普洱:巡审联动让巡察工作更精准高效

发布时间:2022-03-11 17:08:05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借助巡审联动机制,我们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个、虚开发票套取行政经费公款吃喝问题2个、违规设立‘小金库’1个,移交问题线索3条。”日前,在进驻某单位开展巡察时,普洱市委第三巡察组将政治巡察和财务审计高度融合,迅速精准找到问题根源。

巡察进驻后,面对被巡察党组织下属部门点多面广、情况复杂等现状,市委第三巡察组及时调整工作安排,从审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查阅近三年来被巡察党组织所有的财务审计报告。

“审计小组重点从审计报告中梳理出仍未整改的问题清单,我们又从财政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对审计问题清单进行再次排查。”市委第三巡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借助审计、财政专业力量缩小排查范围的同时,巡察组也通过数据进一步分析背后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

近年来,普洱市积极探索建立巡审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充实审计部门专业人员到市委巡察人才库、抽调审计人员参加市县两级巡察工作的方式,将巡察“政治体检”与审计“业务体检”形成联动效应,实现优势互补

“巡察前,我们和审计部门及时互通联系,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准确锁定巡察重点和疑点。”市委第二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市围绕权、钱、人锁定巡察对象,以巡带审、以审促巡,紧盯容易发生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和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人员,着力发现内控制度建设、账目管理不规范及干部职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巡察工作的权威性、专业性,增强巡察发现问题的力度和精准度。

针对巡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市委巡察办及时召开组务会研究讨论,向被巡察单位提出相应整改建议,前移监督关口,将巡察立行立改和现场边审边改相结合,加强巡审成果转化。同时,坚持系统思维,增强协同意识,发挥综合监督作用,巡察组、审计组、纪检监察机关对发现问题和信息及时进行交互共享和分析研判,实现信息共享,成果共用。

去年,普洱市全面开展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通过构建巡纪审贯通联动机制,建立起全链条联动机制,完成了对全市10县(区)60多个涉粮部门、国有粮企、库点的有效覆盖,发现面上问题共235个,移交问题线索23件26人,截至目前立案查处了16件19人。

“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深化协作机制,促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审计监督等监督方式统筹衔接、有效贯通,助力巡察工作精准高效开展。”普洱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张瑜  罕珊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