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茅区:以评促学 探索推行巡察报告质量评析制度

发布时间:2022-03-04 17:08:51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这篇报告结构完整,格式规范,政治‘画像’精准,发现问题证据支撑充分,是我们组最满意的巡察报告。”

“这个社区的巡察报告是我们组最不满意的,因为该社区刚设立不久,我们发现的问题较少,有效支撑报告的问题底稿不够扎实。”

……

近日,思茅区委巡察机构召开巡察报告质量评析会,对巡察报告存在政治“画像”不精准、证据支撑不足、问题以偏概全等问题进行全面精准评析,以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促进巡察报告质量提升。

评析过程中,各巡察组分别挑选出本组“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巡察报告各1篇,由全体巡察干部进行评析。与会巡察干部积极踊跃发言,既对本组巡察报告好的方面进行分享交流,对不足之处也敢于揭短亮丑,查找差距不足的同时,总结经验做法。

“推行巡察报告评析制度后,我们通过巡察报告互评,学到了很多优秀做法,也看到了一些共性问题,比如,各组巡察报告中均存在意见建议针对性不强的问题。”思茅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说。

“对村(社区)的巡察,以前我们都是一个村(社区)一个报告,今天看了其他组的报告,发现对部分村(社区)巡察,用问题清单比较科学合理,有什么问题直接指出来,这样就能避免为了写一篇‘完整’的巡察报告而硬拼凑的情况。”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积极说着自己的体会。

巡察报告质量评析从报告格式规范、文字表述、证据支撑等细节方面入手,通过各巡察组之间相互“找茬”,对巡察报告撰写这一关键环节进行细致深入“把脉问诊”,达到以评促学、以评促干的目的,让全体巡察干部认识到,不但要善于取人之长,更要补己之短,在提高发现问题能力的同时,提升笔力水平,撰写出高质量的巡察报告。

“‘巡察报告中,学习不精不深,存在学用脱节的情况。’这样的表述要尽量少用,怎样才算学得精?怎样才是学用不脱节?非常难界定,写出来就觉得报告空而不实,问题底稿也难制作。”作为经常撰写巡察报告的主笔人之一,通过评析学习,思茅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说出自己的建议。

“巡察报告是巡察成果的重要载体,是区委全面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履职尽责、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途径,是研究提出成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依据。各巡察组一定要在‘巡实’的基础上,对区委负责,对被巡察党组织负责,高质量撰写‘写实’的巡察报告。”思茅区委巡察办主任叮嘱道。

据介绍,思茅区委巡察机构对每轮巡察报告进行复盘评析,已形成巡察报告质量评析长效机制,当前,已开展巡察报告评析会3场次。(周朝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