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低保,我们心里有数了”

发布时间:2022-02-18 17:16:34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过去我们对低保相关政策不了解,哪家享受低保也不知道,现在村上、组上都经常给我们讲解相关政策,我们也知道了申请低保的条件和相关程序,能不能、该不该享受低保我们心里都有数了。”当巡察组再次来到勐汞村回访时,正在村委会村务公开栏前查看低保资金发放情况公示的李大姐乐呵呵地说道。

事情还得从永德县委开展的新一轮对村巡察说起……

在对勐汞村开展巡察的过程中,永德县委第一巡察组发现该村低保工作存在申请程序不规范、办理手续不完善、评定低保对象不公开、低保户动态调整不及时等问题,群众对此颇有怨言。

勐汞村隶属的德党镇是永德县第一大镇,18个行政村中每年约2400户3700余人享受低保政策。其他村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巡察组随即对德党镇其余17个村低保政策落实情况开展重点巡察,同样发现了类似问题。

低保是贫困家庭的救命钱,每一笔都要用在刀刃上。巡察组在把这一问题反馈至相关村进行整改的同时,要求德党镇党委立即采取措施,对该问题进行立行立改。

德党镇党委随即进行专题研究,建立完善了低保申请和受理制度、低保民主评议制度、低保对象张榜公示制度、低保动态管理制度、低保分类救助制度、低保政策落实检查督查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各村采取召开群众会议、粘贴宣传海报、入户讲解、在微信群宣传等方式对低保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公开低保对象信息和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进行调整,全镇低保工作进一步得到规范。在整改工作中,全镇共调整城乡低保对象639户1186人。

“表哥,我儿子去年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现在的年轻人花销大,你是组长,说话管用,把低保户的名额给我家一个嘛。”“这可不行!享受低保是有条件限制的,你们家有车有房,个个都是劳动力,不符合政策规定,而且我说了也不算,群众说了才算。”近日,勐汞村刚上任不久的村民小组长老王一口回绝了表弟的不合理请求。

“对村巡察就是要聚焦民生民利,深入查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并加以解决,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职尽责,通过纠偏扶正、正本清源,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收到德党镇党委的整改报告,该巡察组组长倍感欣慰。(李光存  张进荟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