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搭建群众连心桥 对村(社区)巡察出新招

发布时间:2022-02-11 16:12:13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巡察组的同志在田间地头听问题,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巡察带来的变化……”谈及对村(社区)巡察,会泽县雨碌乡白彝村一村民说道。

近年来,会泽县创新推出“数据比对”“三加三减”等对村(社区)巡察方式,面对面听民声访民意,深入发现、推动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以看得见的变化赢得群众信任,搭建群众连心桥。

创新“数据比对”直击问题靶心。该县在对村(社区)巡察中搭建信息采集平台,导入巡察前期收集的9项30余类信息数据,通过巡前收集数据、巡中精准比对、巡后分析整改,打破信息壁垒,让巡察组清晰掌握重点事、重点人,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通过数据比对,巡察组发现一国家公职人员冒用9户贫困户名义套取小额扶贫贷款,一村干部利用餐饮报销单套取资金等问题线索,并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2名相关责任人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该县探索“三加三减”让巡察更接地气。即加宣传,在各村民小组张贴巡察公告、设立巡察专用信箱,在村级广播播放巡察公告,提升群众知晓率;加走访,登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掌握第一手村情民情;加关注,巡察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地了解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以“小切口”做实民生大文章。减流程,删繁就简,保留个别谈话、查看资料、受理信访举报、入户走访等务实管用方法;减报告,实行一乡一报告,一村一清单;减时间,对发现问题线索边巡边移、快速办理。

借力“助攻巡察”按下巡察“快进键”。为破解人情干扰和熟人困局监督难题,该县借助市县联动、异地交叉的方式,重点聚焦村(社区)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不打招呼、不定路线,开展2轮“助攻式”交叉巡察,抽调66名干部组建11个交叉巡察组完成126个村(社区)的巡察任务,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045个,问题线索32件,立行立改问题159个,边巡边移问题线索2件。

自开展对村(社区)巡察以来,该县实现对全县所辖389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共发现和反馈问题4012个,目前已完成整改4008个,移交问题线索119件,党纪政务处分27人;向被巡察村(社区)提出意见建议314条,向县直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41条,巡察利剑作用得以有效发挥。(李建槿  雷建华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