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剑指症结靶向治理 助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发布时间:2022-12-06 17:02:34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2022年,全县共发现教育领域问题线索26件,立案查处26件26人,给予党纪处分20人、政务处分6人,问责2人、批评教育1人……”

近日,永仁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向“清廉永仁”建设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报告了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

这是永仁县纪委监委围绕县委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施治,推动“永仁人要办好永仁教育”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效的一个缩影。

在去年9月召开的全县教育大会上,县委书记严肃指出了全县教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强调“永仁人要办好永仁教育”,要“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三年大翻身,五年上台阶。

随即,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从加大教育投入、提升教育质量、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明确了永仁教育改革的具体措施、目标任务。

县委有部署,纪委见行动。永仁县纪委监委牢牢盯住县委教育改革决策部署,将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纳入“清廉永仁”建设“7+2”专项行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牵头部室,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下沉一线,开展监督,切实找出教育工作中的短板,推动加快教育改革举措从“纸上”落到“地上”,惠及群众。

为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该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清风永仁”微信公众号、永仁县纪委监委网站、12388信访热线等建立网络、信访、电话、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强化“室组地”联动机制,构建由纪检室牵头,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巡察组共同参与的专项监督工作体系,围绕学校工程建设、教育收费、食堂管理、学生营养餐、招生考试五大风险领域,聚焦教育领域贪污挪用、克扣套取、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问题,对全县各级各类40所学校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教育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

同时,强化运用“1+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机制,开展重点问题线索核查,深挖彻查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进行直查直办、重点督办,加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查处力度,在全县形成有效震慑。

此外,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向县教育体育局发出监察建议,督促县教育体育局建立完善《永仁县教育体育系统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意见》《永仁县各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制度》《永仁县中小学校大宗商品集中招标采购管理办法》等10项制度,通过完善机制、堵塞漏洞,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组织全县教师学习维的中心小学教师违纪案例剖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深刻反思汲取教训;督促教育系统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组织签订《党员、公职人员拒绝酒驾承诺书》1086份,《廉洁自律承诺书》《师德师风承诺书》2032份,设立通报曝光平台,加大对违纪教师通报曝光力度,推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源头治理,发挥标本兼治效果。

“教育是关乎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教育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影响群众的获得感。”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把人民群众的诉求作为“风向标”,坚持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决打好教育领域专项治理攻坚战和持久战,推动形成常治长效专项整治机制,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保驾护航。(高婕 李加娟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