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阳区:一线监督检查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26 14:20:02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脱贫后,工作队还常到我家,了解我养的牛、猪、种豆米、苞谷的销售情况,为我家农副产品拓宽销路想办法……”近日,在隆阳区杨柳乡马湾村,曾经的贫困户赵国兴一边忙着农作,一边告诉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

连日来,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隆阳区纪委监委会同区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监督检查组,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围绕防返贫监测排查、年终考核准备情况以及基层存在的作风问题等方面进行,对存在不稳定返贫因素的农户精准了解、动态掌握,并督促存在问题的乡镇及村(社区)及时补短板,立行立改。

今年来,隆阳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线监督、精准监督,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有力纪律保障。

脱贫不脱监督。区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项目实施、资金使用、作风纪律等方面开展常态化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在责任落实、政策执行、项目推进等方面切实履职尽责。截至目前,共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9次,发现问题116个,督促完成整改91个,正在整改25个。

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是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有效手段。在专项监督检查中,隆阳区纪委监委从小处细处收集在基层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反馈、向有关单位通报,对特性、普性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做到在基层一线提效能、转作风。

“年底前,我们要集中跟踪前期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过渡期政策断档、政策空白问题。任何一个环节都关系到贫困人口的切身利益,每一项政策、每一个项目、每一次调研都需要认认真真落实,容不得丝毫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第一专项监督检查组组长说道。

为让监督检查的成效真正惠及群众,区纪委监委在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开展巡察与专项监督检查。一方面从具体点位暗访资金发放、项目施工、产业发展、农村“三资”管理和扶贫车间运行等情况;另一方面从整体面上明察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推进等情况,做到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摸准确,紧盯基层减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

“我们将立足职责职能,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产业发展、易地搬迁、问题线索清理等工作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丽娟 郭炜 李施洁 || 责任编辑 马雪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