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平:跟进监督电商业态 推动乡村振兴“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2-11-28 17:05:04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房前屋后、山林苍翠,小路两旁、鸟语花香,一幅忙碌有序的乡村振兴图正在金平县金水河镇曼棚新寨徐徐展开,农户们在村里劳作,割橡胶、养蜜蜂、绣苗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通过培训,我学到了很多直播知识、技术,现在我们的土蜂蜜、火龙果、苗绣服装等产品一点也不愁销路。”日前,曼棚新寨的苗族姑娘身着精美的苗族服饰热情地向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金平县享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红河蝴蝶谷”等美誉,茶叶及各种热带水果、特色农产品等品类繁多。但是,如何使“宝贝”变现,让“腰包”鼓起来,成了群众的“急难愁盼”。

金平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县委“发展电商产业”的要求部署,紧盯电子商务的项目资金使用、组织实施、电商培训等各个环节,主动靠前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对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完善电商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电商服务质量,厚植电子商务发展基础。

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工信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探索“电商+农业”多种模式,引导电商平台主动与种养经营农户对接,通过批量采购农产品、加工精包装、进驻网购商城等方式帮助种养户和合作社线上销售农产品,让群众获利受益,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金平县纪委监委以明察暗访、“体验式”监督等方式,下沉一线贴身监督,严防各种腐败和“四风”问题借助电子商务业务、快递业务的飞速发展,从“明面”走向“暗线”,坚决斩断电子商务背后的腐败链条。

“发展电商产业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金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电商产业发展堵点难点,严查推动落实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为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纪律保障。(刘连旺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