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贴近监督促进“一卡通”直通民心

发布时间:2022-11-25 17:13:02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老乡,农机购置补贴发了吗?是不是直接补助到你们手里?”“早就发啦!我这农机是定点购买、统一办理,农机到家补贴也到家了。”在禄丰市恐龙山镇梨园村村委会上梨园村民小组,正在地里使用旋耕机的老刘笑着向田埂上的市纪委监委“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挥手致意。

为充分发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缓解农资价格上涨、统筹支持秋收秋种作用,连日来,由禄丰市纪委监委组建的6支“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组持续奔波在各乡镇田间地头开展零距离“贴身监督”,以明察暗访、随机问询的形式近距离了解粮补、农资补贴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到位情况。

禄丰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围绕“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群众一张卡”和“全程监督一张网”的总体目标制定专项监督检查方案,细化监督清单。与此同时,以审计、巡察等各类问题整改为切入点,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力量,围绕重点环节、关键岗位同向发力,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一卡通”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市纪委监委把“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作为“清廉禄丰”建设推进过程中的民生具体任务和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强力抓手,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发放不及时、审核不精准、该享受的未享受、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等堵点、卡点,“逐人、逐卡、逐项资金”一一过筛,坚决查处隐匿在“一卡通”背后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

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一案双查”,紧盯“冷硬横推、久拖不决”问题表象背后存在的制度机制和作风建设问题,标本兼治倒查问题单位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同时,推动查改结合,将“一卡通”专项治理情况纳入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重要内容,以民生小切口推动作风大革命,让“一卡通”真正成为“民心通”。

“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以‘一卡通’专项整治为突破点,紧盯民生热点问题举一反三,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林娇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