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清廉村居建设助力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2-11-28 17:15:47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我们通过清廉村居建设,小微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村务公开更加透明、干群携手干劲更足。”提起近年来村里的发展,马关县马白镇马洒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笑意。马洒村聚焦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权力运行、文化浸润等切口,采取示范促廉、制度固廉、监督守廉、数字助廉举措,着力打好清廉村居建设“组合拳”,为村级治理注入了“廉动力”。

今年以来,文山州纪委监委把加强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以点带面,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村居环境,不断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为乡村振兴凝聚力量。

在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村居干部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结合信访举报情况,深入各村居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分析党员干部作风、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小微权力清单、项目监管流程图等,让村居干部照图用权、群众照图监督。

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推动监督力量下沉,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提级监督、报备监督等方式,重拳整治农村“三资”管理乱象和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老百姓幸福生活提供坚强保障。丘北县纪委监委从强化村集体“三资”管理入手,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督促各村组利用公开栏、微信公众号、村民群等方式,严格落实“三务”公开制度,拓展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西畴县通过提级监督进一步规范村级“三资”管理办法,督促各村组清理完善不规范合同,通过把方向、严督导、强服务,进一步管好小微权力,守牢群众的“钱袋子”。

为充分发挥文化润廉的作用,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清廉文化、民风民俗、家风家训等本土清廉因子,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熏陶,营造尊廉、崇廉、尚廉、爱廉的良好氛围。

同时,各县(市)纪委监委还将清廉村居建设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抓手,聚焦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婚丧喜庆陋习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各乡(镇)通过制定细化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等一系列措施,有效遏制农村歪风陋习,让风清气正蔚然成风。

“随着清廉村居建设不断推进,一系列有效举措纷纷落地,倒逼村级权力规范公开运行,村民成为清廉村居建设的直接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坚定支持者。清廉村居建设就是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让群众共建共享清廉村居建设成果。”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章荻  王艳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