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畴:查改结合开展“一卡通”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2-08-16 17:42:31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大爷,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您知道您家符合享受计生补助政策吗,是否享受到相关补助了?”

“监督检查反馈给你单位的问题整改到什么程度了,有没有健全完善相关监管机制?”

……

为推动建立健全“一卡通”管理长效机制,今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以开展计生补助专项整治为切口,成立工作专班,通过深入农户、村委会、乡镇、单位(部门)对2018至2021年间落实计生补助惠民惠农政策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全面排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在管理和发放环节中存在的问题。

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采取“蹲点式”调研监督的方式,将起底问题线索与问题整改相结合,紧盯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私存私分、补贴对象“一人多卡”“一户多卡”等涉卡腐败问题强化监督执纪,严防计生项目补助“跑冒滴漏”。同时,通过深入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查阅台账、座谈交流等形式,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整治时间和实施步骤,详细梳理工作重点,列出问题清单,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并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将涉及计生补助的8项相关人员表册发放到各乡镇、村委会,由各乡镇、村委会严格按照计生补助对象和补助标准进行全覆盖起底核实。

“在乡镇、村委会核实的基础上,我们还通过入户抽查、走访群众的方式,全面查清计生补助发放及群众实际享受情况,确保计生项目资金精准发放,政策有效落实。”该县纪委监委计生补助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强化监督检查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始终坚持以问题整改为导向,通过仔细核实账目、数据对比、接访群众等方式,全面查找业务主管部门在落实计生补助政策中监管缺失问题,排查死亡人员继续享受、超龄人员继续享受、错发、滞发等问题,并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责任单位(部门)进行整改。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加大对“一卡通”领域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雁过拔毛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排查力度,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采取快查快办的方式进行处置,坚决斩断伸向惠农惠民资金的黑手,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对3家部门涉及的17项惠民惠农资金的督促整改,整改资金达2607.33万元。(王祥洪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