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劝:聚焦提级监督“小切口” 做好惠民富民“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8-16 17:35:46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原来村里还有这些资产,以前我们都不知道。这次公示出来,我们对自己的‘家底’就更清楚了。”近日,禄劝县茂山镇某村的一名村民望着公开栏里的“三资”信息感慨道。

村集体“三资”公示公开工作是禄劝县纪委监委开展“三资”提级监督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整合纪检监察工作力量,以摸清底数、规范用权、履职情况为重点,积极有序推进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以精准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守好集体“三资”钱袋子。

为确保监督工作精准有效,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三资”提级监督过程中,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扎实开展“三资”监督管理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走访群众,了解村集体“三资”实际管理使用情况。同时,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意见建议难以收集的问题,制作了“纪委请您来出题”电子调查问卷,通过村民微信群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监督的“探照镜”递给外出务工村民。目前,已收集到200余条意见建议,为下步确定提级监督事项指明了方向。

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履职情况的监督,是守好集体“三资”钱袋子的关键。在开展“三资”提级监督过程中,县纪委监委注重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积极推动各村委会将村组干部的权责清单进行公示公开,切实做到盯住关键事、关键人、关键环节、关键节点,推动建立提级监督长效机制,破解基层监督难题,确保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我们村有两个坝塘,以前承包给一位外地老板养鱼,去年底承包期就满了,但坝塘一直被老板占用着,我们向纪委反映后,村干部马上进行了清理,还把账目都公示了出来。”针对此类群众反映强烈、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直查直办,对“三资”管理失职失责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对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已开展专项监督5批次,查处问题40件,提级办理8件8人,处分5人,问责4人,谈话36人,通报2起2人。

“禄劝县纪委监委将切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对各乡镇纪委在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查找问题背后深层次原因,从体制机制上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顾勤武  奚颢洋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