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开展“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试点

发布时间:2022-08-12 17:15:27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县纪委监委要强化党纪党规教育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探索建立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廉政档案制度……”

日前,南华县印发《关于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试点工作方案》,配套制定“1+8”制度体系,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织密“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网。

该县重点围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村级事项民主决策和全面公开情况、履职尽责情况、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情况以及其他需要监督的内容制定具体措施,聚焦监督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和压实各责任主体的具体职责,督促各个责任主体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推动形成合力监督格局。

县纪委监委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教什么”的原则,围绕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如何履职尽责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培训,有效解决“一肩挑”人员能力不足不会“挑”的问题。同时,落实村(社区)干部“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事项清单、履行职责清单、履职行为负面清单、推进阳光“三务”,严防“一肩挑”变“一言堂”。

该县纪委监委把对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作为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常规巡察工作的重点,畅通诉求渠道,统筹数字监督、协同监督、“三员”监督、驻村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监督力量,把各类监督有机贯通起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形成互补互促的监督合力。

该县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认真落实涉及村(社区)“一肩挑”人员问题线索提级办理、案件快查快处和以案促改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敷衍应付、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震慑信号。此外,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政治关爱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待遇保障,建立健全村级事务准入制度,持续为村级组织松绑减负。

在此基础上,该县配套制定小微权力“三个清单”制度、 “四议两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图、“三务公开”制度、述职评议制度、廉政档案制度、备案管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以及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管办法等8项制度,织紧织密“一肩挑”权力运行的“铁笼子”,让“微腐败”无处遁形。

“我们将对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好加强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各项制度措施,避免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真正让铁规发力、让制度‘长牙’‘带电’。”南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何仁斌  苏晓燕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