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宁:一线调研促整改 提升“小微权力”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2-08-10 17:24:36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你们单位延伸到村级的惠民惠农项目清单是否梳理完成?有没有制定操作流程图……”

“你们村上半年的财务公开了吗?村集体资金支出经过哪些程序?今年有没有大额资金的支出……”

近日,昌宁县纪委监委践行一线工作法,成立6个调研组,深入乡镇基层和部分县直单位调研“小微权力”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和调研座谈等方式,找准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进一步强化对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推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走深走实。

问题在基层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在乡镇重点调研乡镇和村(社区)健全完善人、财、物管理制度情况,“三务”公开、“小微权力”运行情况,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挂村领导对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情况。在县直部门主要了解涉及的村(社区)权力清单、村干部履职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涉农项目清单的梳理规范和运行情况,对村(社区)干部的教育培训、日常管理考核情况。

成效出自基层,经验要及时总结。在调研中,调研组注重总结经验、提炼亮点,及时总结出“小微权力”监督方面的好做法,并在全县纪检监察现场工作会上作交流和推广。“卡斯镇采取‘1355模式’强化‘三资’及民生资金管理,温泉镇将每月27日确定为对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挂村领导工作纪实检查日,28日确定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作纪实抽查日……”

“职能部门之间仍然存在各管一块、各自为政的情况,乡镇与县直部门、各县直部门之间沟通不够、跟踪督导不够、工作推进不平衡,部分村干部对‘一肩挑’人员的监督内容、监督方式不熟悉……”

调研是为了掌握情况,最终目的是找准问题,抓实整改,推动工作。通过调研,调研组找出思想认识有差距、制度执行有偏差等36个问题。调研结束后,县纪委监委及时制发调研情况通报,对存在问题的8个乡镇和3个职能部门一对一发出工作提醒,督促各级党组织针对存在问题,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形成监督合力,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确保工作落细落实。

为深入推进“小微权力”监督工作,县纪委监委坚持试点先行,年初将卡斯镇龙潭社区确定为全县的试点,形成“一单一图三提醒四个抓”的“小微权力”监督模式,还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交流学习。目前,该监督模式已在全县13个乡镇28个村(社区)中全面推开,通过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努力提升“小微权力”监督实效。(曾春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