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宁:跟进监督 严防群众因病致贫返贫

发布时间:2022-08-10 17:52:49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我患有多种疾病,每年去医院治疗都要花掉上万元,多亏了医保政策和低保兜底保障,两个孩子上学还享受了教育帮扶,不然我们家真的要垮了……”近日,富宁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开展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回头看”时,那能乡弄亭村民黄某感激地说。

今年来,富宁县纪委监委印发相关方案,由该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牵头,联合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县医保局等部门组织开展因病、因残致贫和有返贫风险家庭专项大排查,指导督促各乡镇、县医保局精准施策,深入整治医保领域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线。

“作为职能部门,我们狠抓群众参保和医保扶贫这两个关键点,全力兜牢医保扶贫底线。”县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精准落实困难群众资助参保政策,不断巩固困难群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同步实现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和跨省联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既减轻了参保患者垫付资金的压力,又节约病人回本地报销的时间,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各职能部门网络数据还未完全共享、信息推送不够及时,建议制定有效举措,着力补齐短板,让困难群众能及时享受参保资助等政策……”该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现场指出存在问题,并适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回访,通过随机抽查、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比对医保系统和困难群众名单,详细了解工会医疗补助、优抚救助、慈善救助“一站式”结算的实施情况。数据显示,去年以来,该县共有17388人次获得大病保险补偿,支付大病保险待遇达2791.77万元,有效减轻了人民群众的医疗负担。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联合县医保局,深入县内各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重点排查有无欺诈骗保及其他违规违约行为。今年来,因违反医疗保险政策、超医保范围支付等处理医药机构15家,暂停医保服务协议1家,解除医保协议5家,追回医保基金54.31万元。(李妹方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