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一封贴心告知书 搭建共治营商环境“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08-08 17:28:15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这是一封《护商告知书》,上面有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的重点内容,还有纪委监委的举报方式,以后有问题想要反映可以拨打这个电话。”绿春县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手捧《护商告知书》,向走访的企业、个体工商户贴心地说道。

在蒙自市富平房地产公司,公司负责人看到《护商告知书》后,高兴地说,“我们感觉很贴心、很温暖,增强了继续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

今年以来,红河州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六个一”行动,推动“清廉云南”建设红河行动走深走实,其中发放《护商告知书》便是其中之一。

营商环境的优劣,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为掌握第一手资料,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向州县重点企业、“三区”内企业及个体经营户发放《护商告知书》,并通过州内主流媒体、纪委监委网站等渠道进行宣传,有效搭建了共治营商环境“连心桥”。对收集到的问题、意见建议,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梳理分办、挂牌督办、建立台账、动态管理,确保问题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发放《护商告知书》17090份,收集意见建议48条。

“请问您在经营、办事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庸懒散软、推诿扯皮的情况?”“如果有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和‘不清’等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我们将严厉查处和打击!”该州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拉网式”向责任辖区内企业、个体经营户发放《护商告知书》,以“接地气”的形式引导企业、群众参与营商环境治理。

此外,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各显神通,为全力护航营商环境形成合作互补的“一盘棋”。

绿春县纪委监委将告知书内容录制成汉语、哈尼语“双语广播”,并在各乡镇“赶集日”播放。石屏县纪委监委建立涉企行为“正负面清单”,“正面清单”鼓励干部积极作为,“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推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蔚然成风。红河县纪委监委召开“纪企直通  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现场向各企业家、个体工商户解读《护商告知书》;泸西县纪委监委利用走访调研之机,宣传《护商告知书》内容,为企业消除“后顾之忧”。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红河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从服务保障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角度出发,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内容,紧盯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主动出击发现问题,督促涉企部门公开承诺、践诺,以营商环境的“优”无止境促进经济发展的“稳中求进”。(杨处梅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