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坪:监督推动监管模式优化 护好农村集体“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8-05 17:28:15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华坪县纪委监委以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依托监督推动农村集体“三资”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监管模式,着力织密制度网络,消除监管盲区,有力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为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县纪委监委统筹“纪委+部门+乡镇”力量,组建工作专班,采取依托平台线上监管,专班线下督查、部门监督、乡镇监管的方式,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管理、使用、公开等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督,并督促相关部门出台《华坪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华坪县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集体财务收支管理的实施意见》、村级“三资”监管流程图等一批具有操作性和约束性的管理制度。与此同时,规范运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61个村(社区)、896个村民小组集体“三资”实行“村账乡管”,做到“村里花钱不管钱,乡镇管钱不花钱,农民享有支配权”,从源头上堵住集体“三资”体外循环漏洞,把决策权和监督权交给了集体经济成员。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靶向治理惩治“微腐败”,以思想种廉、制度固廉、铁纪护廉为切入点,对全县村组干部开展离任审计,组织1079名村组干部参加廉政专题培训。此外,整合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督促乡镇、驻在或联系部门开展自检自查;组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组,实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与相关职能部门强化沟通协作,通过组织召开联席会、专题会等研究重点问题,及时通报双方关注的重点事项、重点内容、重点环节,明确界定责任,相互提供业务支持,扩大资源共享,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采取“室组地”联动办案工作模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起底、快查快办损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问题。去年以来,该市共发现农村集体“三资”方面问题28个,立案审查调查5件5人,党纪处分5人。

该县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搭建“数字化运行+全流程监管+无盲区覆盖”的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大起底,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持续监督推动了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化管理。(谷福迪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