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开展“吃公函”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09 14:28:15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你好,根据‘吃公函’问题整治工作要求,请提供2020年以来你单位的公务接待凭证和相关票据资料……”

近日,景洪市纪检监察机关派出检查组奔赴全市各部门(单位),开展“吃公函”专项治理工作,为构建全市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狠刹‘吃喝风’以小见大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工作,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工作提示及文件要求并作出部署,要求将“吃公函”问题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围绕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各项要求,强化监督,督促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对单逐一检视,全面自查整改。

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紧盯公函变异,抓住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对“空白公函”“虚假公函”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对属地和监督联系单位2020年以来公务接待事项仔细“过一遍”,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接待规定》并组织开展违规吃喝问题自查自纠,认真核查财务核销手续、清单资料等是否完备、规范,整改是否到位,同时做好查漏洞、补短板、建机制等工作,推动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公函接待”制度,带头使用标准公函,严防违规吃喝反弹回潮。截至目前,共派出27个检查组,督促70家单位自查出11类问题并责令整改。

“我们将持续开展常态化专项监督检查,从严执纪,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隐蔽型公款吃喝露头就打,持续形成震慑,督促监督单位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完善公函管理,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对各单位自查自纠阶段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问题较轻、主动整改的,给予批评教育;对问题严重、不查不改甚至弄虚作假、蒙混过关的从严追责问责;对排查清理后,仍超标接待拆分报、不吃本级吃下级、虚构凭证违规吃的从重处理,实行责任倒查、一案双查,对典型案例,适时进行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周书芹  玉香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