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善:一线监督 着力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2022-08-05 17:45:15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你们现在人畜饮水还有什么问题?能不能保证生产生活用水?”

“没问题了,现在水量比以前大了,用水很方便,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关心……”

日前,永善县团结乡苏田村一村民面带笑容地向前来开展人畜饮水监督检查“回头看”的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说道。

今年年初,永善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饮水安全保障“急难愁盼怨”问题,采取蹲点调研、实地查看、入户核实等方式,对群众饮水安全保障进行监督检查。通过监督,县纪委监委发现已实施的饮水工程中存在因管护不到位而导致的供水不畅、供水量不够等问题。

“人饮供水不畅,水量不达标,已经影响到群众生活质量。现正处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键时期,全县类似问题还有多少呢?”针对发现的问题,永善县纪委监委向县水务局发出重点工作预警提示,并要求驻县水务局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确保反馈的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我们对照工作预警提示清单,加强与驻在部门的沟通、交流,督促水务部门切实扛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做实做细问题整改,及时解决人畜饮水安全保障问题。”驻县水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之前,我们对全县人畜饮水安全保障的排查工作做得不深不细,监管工作做得也不够到位。”县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反思道,收到重点工作预警提示后,该局及时对全县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及涉水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发现5个乡镇(街道)已实施的饮水工程因管护不到位导致供水不畅问题4个,存在达标风险1个,并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坚决维护群众利益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聚焦惠农惠民政策领域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抓实做细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以监督促监管、以整改促规范,做实做细监督检查“通篇文章”。(杨友泽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