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区:强化监督 助力“清廉医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15 17:28:1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盘龙区纪委监委全面推进“清廉盘龙”建设,聚焦医疗卫生领域“关键少数”及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突出系统治理、集中整肃、源头施治,以雷霆态势推进医疗卫生领域系统施治,切实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安全、可靠的就医环境。

自医疗卫生领域系统施治“雷霆行动”开展以来,盘龙区纪委监委印发工作方案,成立系统施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案件查办工作专班,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整合巡察、案管、审查、信访监督力量,打出风险排查、线索起底、案件查办、警示教育、制度建设等系列组合拳,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区卫生健康局、全区各级医疗机构开展“蹲点式”监督调研,广泛听取各科室人员、基层医务工作者、病患群众及家属的意见和建议,对医疗卫生系统在履职尽责、作风建设、建章立制、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7次,发现和处置问题11件,新建和修订完善医疗卫生领域内部规章制度35项。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通过“清单式”“点对点”交办,对发现的面上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对涉嫌违规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统一处置。针对系统施治中暴露出的共性问题,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被建议单位完善财务、审批、采购等关键岗位和重点事项的规章制度。

“请问你是来看什么科?花了多少钱?对医院的费用是否有疑问?”近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区人民医院一楼药房窗口前,对医生是否存在不合理用药等有违依法执业规定的行为展开走访。

为全面提升医疗卫生领域系统施治工作质效,该区采用“常态督查+专项督查+巡察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区委对区卫生健康局综合监督执法局、区医保局、区人民医院等单位开展为期40天的常规巡察。

“目前,医疗卫生领域系统施治虽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离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纪委监委将围绕主体责任落实,加强部门联动,推进信息共享,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难点,持续精准发力,不断深化“清廉医院”建设,努力实现清廉元素向卫生健康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渗透,让清风正气真正惠及广大群众。(杨东  谭雁洪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