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深化纪审协作联动 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2-08-09 17:19:23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对发现的226个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将28个涉及审计方面的重点问题写入巡察报告推动整改……”在不久前开展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楚雄州深化纪审协作配合,推动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楚雄州深入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贯通协同,在日常监督、政治巡察、查办案件等工作中引入审计监督力量,通过经常性沟通、情况通报、会商协调,围绕线索移送、责任追究、成果运用、整改落实等,持续扩大信息、资源、人员共享度,推动纪审协作全覆盖、高质量,发挥纪检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1+1>2”的作用。

为实现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无缝对接”,楚雄州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联席会议制度,制定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制度,实行巡察机构、审计机关以及纪委监委有关部室、相关职能部门综合会商、分析研判问题及问题线索机制。两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审计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84 件,立案审查调查78件,处分64人。

“‘纪审联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抓早抓小。”州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州利用“纪审联动”机制,办案人员和审计人员互通信息、互相交流、互相印证各自发现的疑点及问题线索,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实现精准监督。

除了在日常监督、政治巡察、查办案件方面不断深化协作配合,州纪委监委还与审计部门在“治未病”上联合发力,对纪检监察和审计等监督贯通协调中发现和查处的典型案件,逐一剖析发案根源,总结发案规律和风险隐患,用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警示教育身边人,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意识持续增强。同时,结合监督和案件查办背后暴露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在与审计部门力量相互支持、工作相互补位、问题相互印证的基础上,我们还把审计结果作为研判政治生态,评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州将以与审计部门的协同配合为切入点,进一步整合监督资源,不断提升监督实效,确保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马学能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