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区:强化监督检查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08 17:22:02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为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近期,古城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围绕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乡村振兴总体部署和工作进度,聚焦重点任务,紧盯关键环节,不断发挥监督优势,靠前监督、跟进监督、重点监督,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跟进开展日常监督,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明察暗访、问题督办、资料调阅、实地走访等方式,把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跟进监督确保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与此同时,结合产业发展责任落实、政策执行、资金管理、项目推进、运营模式、经营成效列出监督清单,对“一村一品”精品示范村建设、职教园区房屋租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管理等工作开展日常监督、“近身”监督、跟进监督,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工作实效,筑牢乡村振兴“压舱石”。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问题、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住关键开展重点监督,重点围绕惠民惠农资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资”管理等关键问题,结合实际,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精心选取“自选动作”,督在要害处、查到关键点,不断提升监督检查质效,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如束河街道纪工委在对“三资”的管理中,在2021年街道统一实行会计公司账务处理之后,以每季度将财务运行情况在村组活动中心公示栏、束河自治家园小程序、工作群等进行公示公开的方式解决“钱用到了哪里?”“是怎么用的?”等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让有集体经济的44个村组“三资”管理情况公开透明,展示在阳光下,消除群众“心病”,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的监督检查中,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监督触角延伸至事前准备、事中讨论和事后执行全过程,全覆盖、不留死角,保障乡村振兴项目健康落地发展,助推经济建设、助力居民增收。如开南街道纪工委、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在花卉产业园项目开展前期,督促社区、居民小组执行“四议两公开”集体决策全程参与2400多亩土地流转相关事宜,认真参加社区“两委”、居民小组党支部及户长会议;项目开展过程中,不断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均按照工程招投标后签订的合同进行支付,每一次资金拨付均经过“三重一大”研究;项目实施后,紧盯街道、社区、村组干部等权力运行情况,对是否存在“吃拿卡要”、违规干预等问题进行监督,加强对街道、社区、村组干部的管理,服务好企业服务好项目,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项目落地落实。(王元春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