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召开教育系统“春雨行动”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2-08-12 17:19:5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看到‘身边人’变成了‘案中人’,我深受触动。作为学校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知底线、守红线,知敬畏、存戒惧,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安宁市第一中学校长感慨地说。

近日,安宁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召开教育系统“春雨行动”警示教育大会,督促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严守纪律规矩,自觉增强“免疫力”,有效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廉洁意识。

为做好教育系统“春雨行动”专项整治“通篇文章”,市纪委监委通过创新监督模式、完善体制机制、精准执纪问责,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维护民生民利“春雨行动”,进一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该市着力创新“3+2+1”监督模式,在补齐监督短板上下功夫,提升发现问题质效。整合“巡察+纪检监察+职能部门”3个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派出“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2个机构重点抽查,发挥“纪检监察组”1个主体的贴身监督优势,按照“一校一督查”机制,通过随机查阅资料、走访座谈、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锚定校服、教材、教辅采购,乱收费,乱发奖金补贴等督查重点,从严从实从细深入全市28所学校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学校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旅游等问题。

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立足教育系统工作实际,直指市教育体育局工作中的薄弱点,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压实主管责任,倒逼工作落实。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食堂承包经营不规范、违规收取军训费、学校校服征订手续不全等共性问题,向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并督促引导市教育体育局研究制定《食堂财务管理办法》《校服征订管理办法》《军训工作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对学校食堂管理、校服征订、军训工作进行严格规范。同时,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向存在问题的学校下发《“春雨行动”专项督查整改通知书》,督促相关学校结合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挂图作战,整改销号。

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该市实现监督常严、常在、常态,营造廉洁从政、廉洁从教良好风尚的有力举措。市纪委监委坚持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处理,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春雨行动”专项整治开展以后仍在教学经费、学校招生、职称评审等方面违反党纪法规的党员干部,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此外,该市注重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持续净化教育系统政治生态,通过运用发生在教育系统的教师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4场次,真正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谢玉仁  李金晟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