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阳区:加强监督 破解不动产登记难题

发布时间:2022-07-06 18:00:43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10多年没有办下来的不动产登记证书,今天终于领到了。感谢党和政府把我们老百姓的冷暖放心上……”近日,昭阳区温泉泰鹤城小区住户余大哥高兴地说。

此前,昭阳区登记处置的60个项目小区36497户群众,因开发企业资金困难,无力将代收的部分购房业主契税交清,导致分户办证工作陷入僵局,部分群众等待办证一等就是数年。

对此,在“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中,昭阳区纪委监委向清理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精准发力,加大监督力度,推动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你们小区像你这样没有办到不动产登记的多不多?办证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有哪些问题还没有解决?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敷衍应付的情况……”

区纪委监委“小切口”专项整治监督组深入昭阳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相关小区住户,通过监督走访、电话专访、现场暗访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主动查找痛点难点问题,深入了解群众的真实诉求、征求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在此次监督检查中,监督组初步查找出对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处置认识不到位、处置中心各部门沟通协调不够通畅、政策宣传不及时不广泛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昭阳区纪委监委制发监察建议书,采取建立清单、限时销号的方法,督促党委政府严格落实责任、分级负责、分类施策,督促职能部门认真梳理存在问题,积极履职,推动解决阻碍发展多年“硬骨头”“老大难”问题。同时,紧盯“关键少数”和清理处置工作中简单化、“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并对在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中统筹、协调、督促不到位的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自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11次,查处问题线索1条,制发监察建议书1份,督促相关部门处置化解问题小区55个31042户,切实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陆友维  万思秀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