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以扶贫车间“小切口”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06 18:08:37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家门口的工作,既可以在家门口挣到钱,又可以照顾家里,党和政府为我们贫困户想得太周到了……”绿春县大水沟乡共达水泥厂化验分析室的骨干员工白雪满脸笑意的一席话,让开展一线监督的纪检监察干部甚感欣慰。

日常监督、联合监管、重点检查、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现场检视……近期,红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2+1+1”监督联动机制和“室组地”协同监督方式,对全州扶贫车间运营、带动就业帮扶、就业创业补贴政策落实、项目资金使用、工资发放等情况进行靠前监督,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扶贫车间,以扶贫车间这个“小切口”监督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同时,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深入扶贫产业一线,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开远市、泸西县纪委监委下沉到扶贫车间、田间地头,检查是否存在落实政策有落差、工作重点有偏差、帮扶服务有温差等问题;建水县纪委监委跟踪督促乡镇、业务主管部门,大力培养“巧媳妇金剪刀”疏果队伍,大量农户实现了就近就业;石屏县监督检查组到宝秀镇幸福新村的刺绣扶贫车间,聚焦扶贫车间有效运转的关键环节,开展“点对点”精准监督;红河县采取“拉网式”“蹲点式”和“回头看”“交叉查”等检查方式,紧盯扶贫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使用、帮扶责任落实等重点领域和环节;蒙自市、个旧市纪委监委下沉一线开展“清单式”监督,按月对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机构监督检查发现的扶贫车间情况进行“红白榜”通报,用监督利器持续增强扶贫产业项目带贫作用。

此外,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拧紧责任螺丝,监督检查组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约谈提醒、工作建议等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健全完善制度、补齐漏洞短板,切实担负起就业帮扶的主体责任。

“扶贫政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把监督“探头”架在扶贫车间的同时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助力脱贫群众增收不断、政策补贴及时兑现,推动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过渡期监督不断档。(张瀛化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