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监督让“一卡通”直通民心

发布时间:2022-07-05 16:25:09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张大爷,今年的天然林停伐补助资金您领到了吗?村上有没有公示?”

“领到了,钱都打卡里了,村委会公示栏里也有具体数目,大家都看得到。”

今年6月,镇康县纪委监委到勐堆乡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

自云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镇康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一卡通”专项治理当作重要的政治工程、民生工程、清廉工程抓落实,印发相关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时间表”、下达“任务书”、制定“路线图”。此外,该县建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县级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项治理部署会,确保治理工作顺利推进。

“一卡通”专项治理涉及千家万户,情系党心民心。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紧盯“一卡通”发放、管理、使用不规范,惠民惠农政策、资金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成立监督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监督调研、发放问卷、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7个乡(镇)、75个行政村(社区)、11余万户享受补贴群众进行了逐一摸排。

经摸排,2018年至2021年镇康县涉及补助项目行业部门有13个,51项惠民惠农补助,发放金额共117034.1万元。监督检查组在调研中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如各类惠民惠农补贴未统一打入农户“一卡通”而是通过其他银行卡发放的情况;有的农户未将以前的“一折通”存折更换为“一卡通”;有的农户原户主死亡变更户主后未能及时到行业主管部门登记报备;少部分农户不知晓有哪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对此,该县纪委监委将发现的问题梳理成问题清单,逐一向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反馈,督促相关部门找根源、定举措,及时整改。

“在‘一卡通’治理中,我们坚持将贪污、侵占、挪用、截留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要内容,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1件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件6人。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在网站、“清廉镇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举报方式,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郭瑾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