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川:精准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2-07-04 17:28:15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您在办理过程中是否享受到应有的优惠政策?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同志,我们准备注册一家公司,请问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如何办理?”“全县涉及减税企业有几家,预计退税金额是多少,降费涉及哪几项,目前为止降费金额是多少?”……日前,剑川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县政务服务大厅、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对涉企服务事项办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剑川县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责职能,将优化营商环境列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目标要求,聚焦“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情况,以明察暗访、体验服务等方式察访一批窗口单位的涉企服务事项标准化、一体化推进情况,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理念,为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保驾护航。

“企业最近的经营状况如何?相关单位和部门服务态度怎么样?”“企业在经营运行中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对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是什么?”围绕惠企政策落实、政务服务质量、干部纪律作风等重点内容,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定期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调研,通过谈、问、查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及诉求,收集意见建议,精准查找制约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卡点,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做好企业反映困难问题的政策宣传、办理答复、落实惠企政策等服务。

“通过走访调研,精准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开展监督检查有助于我们靶向施策,推动问题的整改,从而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结合“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县纪委监委制定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梳理监督治理重点,督促乡镇及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照24项监督治理重点开展自检自查,深入查找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将查找出的36个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督促乡镇和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营商环境建设部门主体责任,逐条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措施,采取动态排查、销号管理的方式,推动问题整改,坚决清除“店小二当家”“山头主义”“小吏弄权”等不良风气的生存土壤。截至目前,问题整改台账中3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个,正在整改31个。同时对全县2018年以来反映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的13件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其中已办结12件,正在办理1件。对已处置的4条问题线索进行复盘,对正在办理的2条问题线索实施挂牌督办。认真剖析2018年以来全县查处的涉及营商环境领域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县范围内通报3件典型案例,持续释放警示震慑信号。

“抓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抓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强化问题导向,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该县各级各部门共保留权力事项6439项,对应责任事项48856项。在云南省统一政务门户内共承接1259个政务服务事项,其中1248个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网上可办率99.13%;743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全程网办率59.02%;1226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次”率97.38%。降费涉及2个项目,降费金额为12.8万元。(张润莲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