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打通政策落地堵点 守护群众“幸福卡”

发布时间:2022-07-06 18:25:35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区民政局在高龄津贴发放中因信息不准确重复发放20人的高龄津贴,对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分管副局长以及相关人员进行集体谈话提醒。”近日,沾益区纪委监委在“一卡通”专项整治中提交出成绩单之一。

今年以来,沾益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持续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打通惠民惠农政策落地的“堵点”,以“小卡片”撬动“大民生”,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足额、按时、安全发到每一个群众的手中。

按照“纪委牵头+部门协作+分级清理+上下联动”的原则,沾益区纪委监委统筹人员力量,抽调区财政局、民政局、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在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自查的基础上,紧盯“卡是谁保管”“钱从哪里来”“钱到哪里去”“钱被谁使用”四个关键环节,下沉监督力量,开展“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

好政策落实落地,监督保障要跟上,为确保核查工作有序推进,该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实地访谈、查阅台账、座谈交流、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全区11个乡镇(街道)、22个行政村、110户农户“一卡通”办理、保管、使用及享受补贴项目、补贴标准、兑现金额等情况全面开展抽查,做到“人不漏项、项无差错”。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到位情况、专项治理及资金拨付使用情况逐项逐卡“过筛式”开展监督检查,系统梳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情况,对“一卡通”开展“大起底”“大复盘”,揪出“微腐败”,铲除“绊脚石”。针对“一卡通”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沾益区纪委监提出四条细化举措,即坚持一套制度审核、实行信息共享,实行一张卡片申领、做到专卡专用,利用一个专栏公开、便于群众监督,采取一套规程堵塞漏洞、便于规范操作,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

信息公开是加强监督的先决条件,只有让资金运行在阳光下,群众监督才能更加有力。在一卡通专项督查中,督查组紧盯惠农政策、资金分配相关重点人群,督促在村务公开栏上“晾晒”种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相关信息,实现“阳光审批、阳光监管、阳光发放”。

为防止补贴“跑冒滴漏”,该区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由案管室、信访室牵头,对2018年以来涉及“一卡通”管理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共梳理排查出惠农惠民补助资金信访件及问题线索53条,党纪政务处分24人、问责2人,其中2022年以来受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线索1条。

“卡片虽小,但承载的是党心民心。我们将继续加大入户走访和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对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让‘一卡通’真正成为党和人民的‘连心卡’‘爱民卡’。”沾益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张路平 周瞳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