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畴:紧盯关键环节强监督 推动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齐步走”

发布时间:2022-01-19 16:10:25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储备是否充足?对前来购买农资的人员是否要求做到戴口罩、查看行程码?发现省外务工返乡人员前来购买农资的一律要做好登记,尤其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的人员……”

连日来,西畴县纪委监委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聚焦春耕生产,将监督关口前移,紧盯生产要素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疫情防控不松动,春耕备耕不误时,实现“齐步走”的目标。

为确保春耕农资产品的供应及质量,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组建由县纪委监委驻县农科局纪检监察组和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构成的联合监督检查组,以专项监督检查的方式压实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统筹协调好农耕物资的统计、联系、调运,打通卡点运输梗阻,引导农资经营网点做好防疫措施落实,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物品运输畅通和防疫安全。同时,监督检查组深入农资监管部门、农资经销点开展明察暗访,实地了解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物品的质量、价格及销售情况,重点检查经营销售点的台账是否健全,标签是否规范,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存在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规范经营户的销售行为,从源头预防制假售假、恶意提价等“坑农”现象发生,全力保障种子、农药、化肥等春耕农资物品的需求和质量,从根本上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此外,为确保各项农资补贴发放足额、及时到位,提升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组还以核查台账、随机抽查、个别谈话、交流座谈等方式,对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行政村收集和上报的农资补贴信息工作开展监督,确保数据审核到位、上报及时;聚焦农资补贴发放,紧盯重点岗位、人员和关键节点,通过查阅账簿和走访群众进行核实的方式,强化对补贴发放环节的监督,确保每一笔农耕补贴发放到位。

在开展监督检查的过程中,监督检查组还向社会公布违纪违法举报联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通过正规渠道,前往具有工商营业执照和农资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店铺购买农资,并索要票据,一旦发现售卖假种子、假农药以及哄抬物价等现象,及时举报,通过闭环监督确保全县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安全、高效、有序开展。

据统计,去年以来,在监督推动下,该县共对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经营门点开展检查466个(次),发放宣传资料2300余份,查获并办结违法经营农作物种子案件5件,查获违法经营农药案件2件,结案2件。(王祥洪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