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强化集体“三资”提级监督 为小微权力上牢“安全锁”

发布时间:2022-01-19 16:15:15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我们聚焦小微权力,紧盯村(社区)集体资金财务收支,资产、资源清查核实、登记、处置和收益等开展提级监督。通过监督,一批涉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得到严肃处理。”在近期召开的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推进会上,武定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去年以来,武定县紧扣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管理重点内容,在全县136个村(社区)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该县探索构建“县级——乡镇——村(社区)”三级监督体系,县纪委监委建立“1+4”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办法、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制度,定期深入村(社区)一线监督调研,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在监督过程中,创新使用二维码进行“码上监督”的线上监督加线下监督方式,对涉及村(社区)“三委”干部和集体“三资”方面的问题,村民可通过手机扫码实时进行反映,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社区)集体“三资”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统一提级受理。

“支付垃圾清运费158元,购买办公用品支出260元,购买电灯泡5个支出30元……”这是狮山村村监委主任通过三资管理平台查看近期村委会的几笔支出情况。

“‘三资’管理平台的开通,有力促进了农村财务管理的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实现农村财务管理公开透明,可倒查、可追溯。”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县借助科技手段,探索实践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新模式,在狮山镇狮山村村委会和永宁村村委会探索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村(社区)集体资产核算账实不符、债权债务不清等问题,建成农村大数据管理平台,把“三资”管理、项目审批、产权交易和土地确权等信息全部纳入平台,进行“一站式”数字化管理。借助该平台,县纪委监委结合监督检查和群众反映情况,及时登录查询、调查核实,实现了对村(社区)集体“三资”全天候、无死角、常态化监督。

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中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监察建议书2份,收到信访件10件,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32件4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组织处理16人。(张建宏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