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心归蓝色港湾 精准化解不动产登记难题

发布时间:2022-12-02 17:01:21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在县纪委监委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下,县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协同联动,我们企业积极配合,拖了6年的不动产权证终于可以办理了,感谢县纪委监委为我们祛除了一个心病。”近日,在说到丽江市华坪县蓝色港湾小区不动产权证难办理一事时,小区项目负责人陈某某不胜感慨。

“由于房地产开发公司资金链断裂,小区房屋封顶后,消防设施、规划核实、竣工验收、税收缴纳申报等方面均不完善,导致466户住户无法办证。因类似原因无法办证的,华坪县还有8个住宅小区,1562户住户。”华坪县纪委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道。

“为了让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因证堵、不因房愁,我们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为契机,组建工作专班,多次深入蓝色港湾小区摸排办证过程中的卡点和堵点,跟进督促住建、自然资源、税务、消防等部门,相继解决了小区房产登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小区业主拿到不动产权证扫除了障碍。”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以精准监督推动化解蓝色港湾小区“办证难”问题,只是丽江市纪委监委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中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委经过全面梳理排查,发现全市存在不动产权证“登记难”“办证难”问题的小区共有65个、19464户。

数字不小,问题不少。如何通过有力监督帮助近2万户家庭实现“安居梦”是该市“清廉丽江”建设行动必须直面的问题。为有效快速推动化解不动产登记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市纪委监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集束监督合力。该市纪检监察系统组建市、县(区)两级专项监督检查组,集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工作力量,依托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的整治,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督导整改,督促推动不动产登记领域作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在整治工作中,我县纪委监委实行‘一周一研判、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总结’工作模式,建立健全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目前,全县8个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全部化解,1562户住户的切身利益得以维护。”华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紧盯作风漏洞。在整治过程中,丽江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腐败风险、作风漏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开展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进度缓慢的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对在项目审批中履行职责不到位导致项目长期未能通过验收、购房户长期未能办理不动产登记问题的1名分管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督促部门联动。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多领域、多部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作用,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和联合办案机制,督促住建、自然资源、税务、消防等部门直面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制定切实措施,进行同题共答。

措施有力,成效自然明显。据该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全市已化解“登记难”小区65个、19464户,化解率为100%;为13747户办理了不动产权登记,办证率为70.63%,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重心向提高办证率转移。同时,为从源头上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丽江市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实施“交房即交证”工作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个小区实现“交房即交证”,共颁发不动产证书2087本。(段成坚 杨丽丘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