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新时代 | 中国服务惠及全球

发布时间:2022-09-01 07:55: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制图:张寒

8月3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本届服贸会主题是“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服贸会自2012年创办以来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十年,也是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十年。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在优化结构、促进就业、拉动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我国服务贸易在世界的排名也由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去年已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数字技术广泛渗入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大大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查看2021年服贸会组委会发布的100个服务示范案例,共分为中国服务、全球服务、科技创新、业态创新、绿色发展、发展潜力等六个单元,呈现中国服务惠及全球的最新成果。

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8910.9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服务出口14059.5亿元,增长24.6%;进口14851.4亿元,增长18.9%……上半年,尽管外部环境严峻复杂,我国服务贸易依然交出亮眼成绩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聂平香分析认为,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增速亮眼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我国宏观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产业升级不断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带动了服务贸易需求加大。另一方面,党和政府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各类举措,包括完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出台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不断放宽服务贸易领域市场准入,深入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平台建设等。

阿拉伯语《甄嬛传》在埃及播放,土耳其语《琅琊榜》受到当地观众欢迎,《山海情》的脱贫故事传播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国产影视剧“出海”捷报频传,中国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助推这些优秀电视剧“走出去”,开拓渠道、“搭台唱戏”的正是一批优秀的影视文化跨境交易服务公司,2014年3月成立于杭州市余杭区的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委会发布的“全球服务”实践案例中,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MegaMedia数字文化内容跨境交易平台”榜上有名。

“MegaMedia音视频跨境交易服务平台,是中国首创的专注服务影视动漫文化企业的,为跨境交易及合作提供服务的互联网平台,为传媒专业人员、制片方、发行方、电视台、新媒体平台等国内外文创企业机构提供线上线下的专业服务,以展示中国影视动漫企业及其作品内容为主。”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尔天向记者介绍。

动画片、电视剧、纪录片……打开MegaMedia平台可以看到,该平台提供的服务包括多种类型作品的翻译、配音、跨境传输以及版权交易等等,近6000个在线影视样片内容涵盖动漫、电视剧、纪录片、电影、游戏等,覆盖中文、英文、法语、意大利语等十余个语种。

“平台注册机构2192家,有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517个买家。通过MegaMedia平台,《东京审判》、《良渚》、《双城生活》、《锦绣江南》等优秀国产内容成功推向海外,在多个国家电视台播出,通过平台达成中外影视合作项目达7000万美元。”李尔天说。

在服务贸易较快增长的同时,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持续收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比上一年下降了67%,降到327.5亿美元,是2011年以来的最低值。今年上半年,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收窄到122亿美元。

“从中长期看,随着我国服务贸易结构调整、出口竞争力的不断提升,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不断收窄是大势所趋。”聂平香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一些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坚定不移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积极培育服务贸易竞争新优势。3月,商务部等7部门评审认定了新一批共计40家专业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目前,我国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已覆盖文化、中医药、数字服务等7个领域,总数达112家。

“到2025年,建成若干覆盖全国的文化贸易专业服务平台,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平台和行业领军企业,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日前,商务部等27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28项具体任务举措,为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注入新动力。

对于浙江华麦等企业来说,意见包括的各项举措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无疑具有重要助推力。“华麦网络一直致力于通过覆盖全球的在线内容和版权交易市场,帮助国内外企业实现内容交易、IP开发拓展的需求,不断充实平台资源库,丰富作品类型。通过多元化的服务,帮助影视产业上下游从业者推广产品,打响浙江品牌,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李尔天说。

立足新发展阶段,服务贸易日益成为我国深化对外开放的新动力和激发内需潜力的新引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

聂平香认为,新时期我国开放的重点和难点主要集中于服务贸易领域,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必然伴随服务贸易领域的高水平开放。因此,服务贸易将成为我国高水平开放的新引擎。

随着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制造业服务化成为价值链升级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服务和服务贸易对产业发展,尤其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支撑促进作用更趋凸显,服务和服务贸易已成为制造企业维护竞争优势的核心环节。与此同时,金融、运输、专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将带动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速达到9.3%,占比提高了10.3%,其中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金融服务分别增长5.8倍、3.2倍、2.1倍和1.6倍。离岸服务外包规模增长2.9倍,服务外包产业累计吸纳就业1127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贸易服务的发展将带动我国服务消费升级。积极推动旅游、文化娱乐、医疗、教育等优质生活性服务进口,加快释放国内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的潜力,丰富消费市场供给,能够更好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带动我国消费升级。”聂平香说。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本届服贸会的热度不减:展区面积较上届增加2.6万平方米,年度主题专区规模扩大1倍,达到2万平方米;截至8月22日,已经有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定在2022年服贸会综合展亮相;阿联酋、瑞士、意大利、澳大利亚、挪威、巴基斯坦、北马其顿、布隆迪、列支敦士登和塞浦路斯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

服贸会自创办以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为推动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10年来,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倍,进口服务累计超过4万亿美元,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

“服贸会作为服务贸易领域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将引领我国服务消费趋势,加快消费复苏和升级,为各国企业积极融入中国服务大市场提供全方位机遇,为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

当前,在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与各国合作共赢。

目前,与我国有服务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200多个,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额增长33%,与金砖国家增长52%,与东盟国家增长27%。经过多年发展,服务贸易已经成为我国开展对外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点,为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复苏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