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 | 深入纠治科研管理领域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22-08-16 07:12: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主任兼科研管理和信息服务部副部长王宪磊接受审查调查,贵州科学院科研管理处副处长朱平接受审查调查……近期,纪检监察机关通报了多起科技发展、科研管理领域违纪违法行为,释放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入纠治科研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鲜明信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中央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各地各部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实施科技发展规划,加强科研项目管理,激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活力,投入了大量资金资源。然而,个别科研管理部门人员对权力缺乏敬畏,责任心缺失,甚至无视党纪国法,弃守职责,利用科研管理权力谋取私利,甘当“蝼蚁”“硕鼠”啃食科研资金,利用项目管理权大搞腐败。这些行为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影响科技创新发展,破坏科研领域政治生态,必须严肃查处、深入整治。

持续保持高压震慑,对科研管理领域腐败问题零容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问题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科研管理领域不是真空地带,特别是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在政策、投入等方面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科研项目评审、经费管理、科技奖励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隐患仍然较大,反腐败必须一刻不停、知难而进。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科技发展、科研管理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违法、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深挖彻查隐形变异腐败问题,对利用项目管理权搞腐败、内外串通搞利益输送的严惩不贷,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巩固严的氛围。

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有针对性地补上监督短板弱项。查处科研管理领域腐败问题,查办案件不是目的,关键是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防止问题再次发生。要把改进和强化监督作为以案促改的重要任务,以监督的强化落实抓早抓小、源头治理。督促相关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主体责任,敢抓敢管,盯住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做好全流程、全周期监督。决不能养痈遗患,平时放任自流、不管不问,等到出了问题表示“很震惊”。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及时复盘案件,找出监督漏洞,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围绕科技规划重点任务、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开展责任、作风、权力运行等方面的专项监督检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监督“长牙”“带电”,发挥好防线前移的作用。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营造科研管理领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反腐败是总体战,零敲碎打不行,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以查处的科研管理领域典型案件为切入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针对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必要时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把查办案件同深化科研管理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科技治理贯通起来,将廉洁风险防控措施与科研项目管理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完善监督机制、补齐制度短板。针对科研管理部门特点、行业特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教育,推动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觉悟。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三不腐”一体推进,推动科研领域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坚实保障。(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