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

发布时间:2022-08-16 07:07: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纪检监察建议是履行监督职能的有力武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对症下药,促进案发单位堵塞漏洞、排查隐患苗头、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鹿寨县纪委监委针对查办案件暴露出的廉政风险隐患和管理制度漏洞,向案发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并传达通报。图为案发单位主要领导签收纪检监察建议书。(广西壮族自治区鹿寨县纪委监委  覃智锋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建议的适用范围、文书格式、送达要求、跟踪检查等作出明确规定,全方位“把脉”被建议单位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建议书“预警灯”的作用。图为县纪委监委干部对被监察建议单位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纪委监委  谢大伟  摄)

浙江省武义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靶心,注重分析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精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跟踪案发单位问题整改。图为县纪委监委干部在研究分析案件。(浙江省武义县纪委监委  朱玉军  摄)

重庆市长寿区纪委监委针对卫生健康系统相关案件暴露出的医务人员吃回扣、过度诊疗等问题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建立完善5项制度机制。图为近日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干部走访区中医院了解有关情况。(重庆市长寿区纪委监委  彭俊华  摄)

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纪委监委加强对纪检监察建议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办,对整改进度和效果挂号销账。图为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阿旺镇拖落村对涉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纪委监委  张正余  摄)

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纪委监委着力完善纪检监察建议跟踪督查机制,督促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前期下发的关于强化律师行业监督管理的纪律检查建议书,与辖区律师代表座谈交流。(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纪委监委  忽子祺  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文峰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