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 | 紧盯老问题新动向 锲而不舍纠四风

发布时间:2022-06-03 07:42: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年1至4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302起,其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5425起、违规吃喝2886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2748起,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37.8%、20.1%、19.2%。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了多起在管理和服务对象提供的私人接待场所吃喝、借出差考察之机公款旅游等典型问题。数据和案例都警示我们,纠治“四风”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既要揪住老问题不放、又要紧盯新动向新苗头,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以有力举措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八项规定十年磨一剑,党的作风建设取得亮丽成绩,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锲而不舍、坚持不懈,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从整治违规公款吃喝到严查“一桌餐”“不吃公款吃老板”,从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到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从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到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将统计指标纳入“月报”数据,作风建设适应形势任务变化,与时俱进,突出工作重点,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要深入总结运用作风建设重要经验方法,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严的主基调,精准监督、有的放矢,持续深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盯住不放深入整治,坚决防止“四风”老问题旧病复发。作风问题具有极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反弹回潮隐患不容忽视。要清醒看到高压态势下仍有人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老问题屡有发生、禁而不绝。纠治顽疾,非一日之功,必须持之以恒,稍有松懈,不正之风就会卷土重来。一方面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保持高压态势,露头就打,不搞下不为例、情有可原、法不责众,工作上要防止顾此失彼,在盯“四风”新动向的同时不忽视老问题。另一方面在制度建设上下更大功夫,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剖析,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时常检视排查制度建设和执行中存在的空白、模糊地带及立规不接地气、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堵塞漏洞,让制度生威生效。

密切关注新动向新表现,坚决查处隐形变异问题。当前,面上“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转入地下的隐形问题、借助新手段的变异问题,值得高度关注。有的以讲课费、课题费、咨询费等名义变相送礼、拉关系,有的信息化提货,通过快递物流收送礼品礼金,有的内部食堂搞宴请,将单次超标准公务接待拆分报账,等等。这些“四风”问题更隐蔽,发现和查处难度更大。要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认真分析研判隐形变异的具体表现,创新方式方法,精准监督问责。坚决防治风腐一体问题,顺藤摸瓜,关注连带性问题,“拔出萝卜带出泥”,及时把相关问题一网打尽。统筹监督力量,擦亮监督“探头”,运用大数据比对、碰撞等,精准揪出隐形变异问题的“尾巴”。拓宽和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对网络曝光、群众发现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织密无处不在的监督网,使“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三不”一体推进贯穿纠治“四风”全过程。纠治“四风”不能“就案查案”,停留在表面,要由表及里,坚持以系统思维深化作风建设。牵住责任牛鼻子,压紧压实相关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把纠治“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督促做好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促治,从典型案件中剖析共性问题,推动查找制度漏洞,建章立制,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教育、廉洁文化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从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从先进榜样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增强拒腐防变、传承优良作风的自觉。(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