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下考古重大项目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重启

发布时间:2022-05-12 07:38: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子玉

5月9日晚间,在上海浦东新区的一家加工企业内,两根完成初加工的专用弧形梁,装车运往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临港厂区,进行20米立车机精加工。作为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工程最核心设施之一,弧形梁的恢复加工,标志着因疫情影响而暂停的中国水下考古重大项目——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正式重启。

古船打捞专用弧形梁设备启动生产(受访者供图)

古船打捞专用弧形梁设备运达临港厂区进行消杀(受访者供图)

今年3月2日,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正式启动。这是时隔15年,继“南海一号”之后,我国再次对水下古代沉船开展整体打捞和考古工作,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外规模最大的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

据了解,此次古船打捞迁移将采用世界首创的“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依赖中国的高端制造能力,此方案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水下文化遗产的原生性和完整性。

古船打捞专用弧形梁设备图(受访者供图)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工作进度影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等整合专业力量,组成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工作专班,提前谋划打通工作堵点难点。“长江口二号古船项目是世界首个古船水下打捞、整体迁移、考古保护与博物馆规划建设同步实施的项目,除了打捞迁移,后续的保护、考古和展示利用工作也非常重要,疫情期间我们重新调整项目路线图和计划表,尽可能减小疫情对项目的影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褚晓波说。

长江口二号古船模拟图(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疫情期间,工作专班聚焦古船整体迁移技术方案、装备改造方案、临时考古大棚技术方案及后续打捞迁移应急预案,研究制定了预处理方案及弧形梁系统整体起吊、浅剖扫测施工、定位桩沉桩、端板顶梁装配及运输等各个关键环节的技术方案,为正式复工后的工作推进奠定基础。“目前,在各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努力下,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正严而有序地逐步恢复,步入正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等比例海试现场图(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