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文献展”展示青年运动的先锋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08 07:40: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

近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组织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文献展”开幕。展览通过61件新中国成立前的珍贵文献,展示青年运动的发展脉络,再现青年在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中的先锋力量。

刊发在1915年9月15日发行的《青年杂志》创刊号上的陈独秀《敬告青年》一文。张驰 摄

步入展厅,第一个展柜中陈列着刊发在1915年9月15日发行的《青年杂志》创刊号上的陈独秀《敬告青年》文稿原本。该杂志后改名为《新青年》。展板中还展出了李大钊发表在《新青年》第二卷第一号中的文章《青春》首页图片,文章将爱国和救国高度统一,鼓励青年为建设蓬勃朝气的国家而奋斗。“《新青年》高举科学和民主的旗帜,揭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序幕,在中国开始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思想启蒙运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馆员王振伟博士说。

“1919年巴黎和会中国外交的失败,成为五四运动的导火索,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运动的序幕。”王振伟为记者展示了由陈独秀、李大钊等主办的《每周评论》刊载有“山东问题”专号的原本。在专号第一页,可以看到《北京学界宣言》,“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口号便出自此文。

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这是当时的大会纪略。张驰 摄

展柜中陈列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大会纪略》原件,刊登了团一大通过的《纲领》《章程》等6个决议案。“在我们党正式成立之后,中国青年运动成为党领导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至团一大召开时,我们拥有团组织17处,团员5000多人。”王振伟介绍,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翻开了中国青年运动新的历史篇章。团一大的召开时间特意选择了马克思诞辰日,公开表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真正革命青年组织。

沿着展板向前,可以看到《中国青年(上海1923)》杂志1923年刊发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大会宣言》影印本。《宣言》声明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这个展柜陈列了‘一二·九’运动的相关文献。”王振伟指着刊载于青年学生创办的刊物《中国学生(上海1935)》原本中的《全国学生反对华北“自治”运动前后记》介绍,该文记录了“一二·九”运动时期北平、天津等多个城市学生运动的实况。

“‘五四’以来,中国青年们起了什么作用呢?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就是带头作用,就是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展柜里陈列了1949年5月4日《中国青年》第7期刊发的《青年运动的方向》原本。这是1939年5月4日,毛泽东在延安五四运动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发表的演讲。

图为《群众》刊登的“全国学生抗议美军暴行示威游行特辑”。张驰 摄

展柜中陈列的“一二·一”运动纪实文献、《群众》杂志刊登的“全国学生抗议美军暴行示威游行特辑”、《清华周刊》刊登的《为反饥饿反内战罢课宣言》等原本,展示了解放战争时期,以青年学生为先锋的各阶层人民掀起反对蒋介石反动政府的一系列尖锐斗争,被毛泽东称赞为“第二条战线”。

1949年元旦,中共中央正式发出《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展柜中展示了当年的《中国青年》杂志原本刊载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工作纲领、团章等内容。

“一部新民主主义时期的青年运动历史,就是广大青年紧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解放的光荣史。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我们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王振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