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复线冕宁至米易段正式开通运营 动车开进大凉山

发布时间:2022-01-11 07:13: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成昆铁路复线冕宁至米易段正式开通运营

动车开进大凉山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

image.png

行驶中的“绿巨人”动车。(成昆铁路公司供图)

1月10日11点10分,一辆通身绿色的复兴号D843次动车“绿巨人”缓缓驶出西昌西站,这标志着成昆铁路复线冕宁至米易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动车首次驶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待成昆铁路复线全线建成,西昌市与成都、昆明2座省会城市的车程,将从10个小时缩短至4.5个小时内,凉山州将借助这条铁路,北联宝成铁路、成渝铁路,南接贵昆铁路,与东南亚、南亚铁路接轨,实现通江达海的梦想。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奔向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10日一大早,凉山州德昌县村民谢客翠就打算带着家人乘坐“绿巨人”动车。她家离德昌西站距离不到2公里,很早就期盼着成昆铁路复线开通:“我在铁路工地做了一个多月工,挣了6000块钱。动车开通之后,交通更方便了,我家种的李子就能卖得更远了。”

绿色的动车飞驰,凉山州人民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成昆铁路复线在凉山州境内长272公里,经过甘洛、越西、喜德、冕宁、西昌、德昌等6县(市),包括少数民族人口较多、区域边缘性强、存在较大返贫风险的乌蒙山地区,全州惠及人口约223万。

成昆铁路复线正式通车这天,西昌市裕隆乡村民张万富正忙着打理自家的葡萄园。“通车之后,我家的葡萄运输到北上广地区,从以前的48小时缩短到36小时,葡萄园也能迎来更多观光游客了。”

“动车开通之后,我们乡的盆栽花卉出口欧洲的时间将缩短7个小时,也会迎来更多体验我们农林产业基地的观光游客。”裕隆乡兴富村总支书记徐富兴期待成昆铁路复线给当地农林、旅游等产业发展带来更强劲的动力。

image.png

建成完工的西昌西站。(成昆铁路公司供图)

这条翻山越岭的天路是凉山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奔向乡村振兴的“致富路”。“从2014年开工起,铁路施工方雇佣了铁路沿线村民参与施工,为当地村民脱贫提供了帮助。”凉山州铁路建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成昆铁路复线通车后,将成为沿线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工业产品的主要通道。同时,铁路在凉山州沿线会经过邛海、泸山、大渡河、螺髻山、泸沽湖等著名风景区,动车能够为游客提供更加快捷、舒适的出行服务,缩短旅游时间,为沿线地区旅游资源开发创造良好条件,从而加速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换。

发扬“成昆精神”,攻克施工难题,凉山州进入“动车时代”

成昆铁路复线冕宁至米易段,地处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的攀西地区,地质结构复杂。冕米段全线共有桥梁95座、隧道25座,桥隧比达到63%,施工难度大,项目工期长。

image.png

正在建设的成昆铁路复线。(成昆铁路公司供图)

“老成昆铁路开工于1958年,被联合国誉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在建设中,我们继承和发扬了坚守实干、创新争先的‘成昆精神’,克服了地质、疫情等难题对工期的影响,顺利贯通冕米段。”成昆铁路公司西昌指挥长邹永木告诉记者,建设中克服了贯通德昌隧道等地质难题。

德昌隧道全长14.365公里,最大埋深约1000米,先后穿越攀西地区特有的昔格达半成岩区、断层破碎带、含水区等不良地质带,最大涌水量每天可达1万立方米,工程地质条件恶劣,是全线重难点、高风险工程,对施工技术挑战极高。“我们隧道建造技术创新工作室,及时研判提供技术支持,优化施工方案,设2个斜井和1个平导共7个作业面,引进超前地质钻机、孔内成像仪、长大自行式液压栈桥等成套工装设备解决断层破碎带、岩爆等问题,确保了施工安全,也保障了进度。”邹永木说。

冕米段沿着安宁河而建,共3119孔T梁,“为了按时完成架梁任务,我们采用了分段组织桥梁架设和反向架梁铺轨模式。通过老成昆铁路将T梁运送到德昌隧道的南北两个方向,确保了施工工期。”邹永木说。

全过程监督为成昆铁路复线廉洁工程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1月5日,凉山州纪委监委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听取了凉山州铁建办关于成昆铁路扩能工程凉山段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我们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督促州铁建办履行建设过程中协调服务责任,做好项目建设全面协调贯通、保障服务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铁路建设全过程、各环节,为将铁路打造成廉洁工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妍说。

据介绍,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通过履责提醒单,督促州铁建办自行梳理、排查相关科室和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再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确定重点监督点位,约谈相关工作负责人,提醒其制定防控措施。

资金管理是重点监督点位之一。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强化对工程风力发电影响安全测绘费、凉山段征地拆迁费用第三方审价咨询服务费和压覆矿业评估费用等资金使用程序进行监督。“针对第三方机构的选择,督促州发改委机关纪委跟进招标现场,防止出现不按程序规定,指定机构的情况。”张妍说。

“征地拆迁补偿和安置资金的使用安全也是我们监督的重点。”张妍告诉记者,冕米段是复线峨眉至米易段项目的一部分,峨米段在凉山州征地设计量10452亩,房屋拆迁设计量52.1万平方米,凉山州承担了该项目60%以上的房屋拆迁任务和80%的征地任务。为确保资金真正发放到老百姓的手上,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州铁建办及时跟进监管项目各施工方安置资金流程,检查台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州发改委监管责任履行到位。

“去年以来就成昆铁路复线工程凉山段征地拆迁补偿安置资金有关工作开展提醒谈话,还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体廉政谈话、上廉政党课、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筑牢州铁建办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张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