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纪时评: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发布时间:2022-11-08 11:02:12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市西北郊洹河南北两岸的殷墟遗址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行动的指南,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活力、魅力在于创新,在于同各个国家、民族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才能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所禀赋和拥有的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保持坚定的信心和发展的希望。以“两个结合”为根本途径,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求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在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漫长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在文明探源中准确把握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充分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是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定力,也是推动党和人民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强大精神力量。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来源于源远流长的民族记忆和圆融大气的中国智慧,来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正因为有了文化自信,才会让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坚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作支撑。“五千多年文明史,源远流长。而且我们是没有断流的文化。建立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还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基础。”我们“一定要通过学习树立对五千多年文明的自豪感,树立文化的自信、民族的自豪感”。只有对我们的文化抱有强烈信任和发展的理想信念,才能获得坚持和坚守的信心,才能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才能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激发发展创新的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泉和基础。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传承好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和神韵,用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浸润我们的心灵,在新征程上我们就会具有无比强大的精神力量,形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毫无畏惧战胜一切困难挑战,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