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纪时评: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发布时间:2022-10-18 10:35:02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多次提及“人民”“民生”,并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同时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作为一个专题放在重要位置。“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表达,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人民情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原则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以切实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保证人民得到真正实惠、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书写出人民至上的光辉篇章。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表明,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只有真正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才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的工人阶级政党,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这就决定了我们党必然也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政党。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人民是实践的主体和历史的创造者,是人类社会前进的推动力量。“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党百年奋斗的重要经验进行了深刻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六个坚持”的第一位,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深刻揭示了党百年辉煌的成功密码,同时也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提供了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个中要义,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