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关注 | 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03-16 07:52: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柴雅欣 管筱璞

图为近日,在吉林省吉林市某小区,居民们排队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公交、地铁停运,机关、企事业单位居家办公,各级各类学校改为线上教学,城市进入“慢生活”……近期,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变化,一些地方升级了防疫举措。

进入3月以来,我国单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持续增加,疫情多发频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国家卫健委发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24时,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1984例,包括重症病例8例。

专家研判表示,防疫策略有针对性动态升级调整的同时,广大群众应同步升级个人的疫情防范意识。各地疫情防控要紧抓时间窗口期,压实各方责任,坚持防控措施“更早、更快、更严、更实”,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3月以来,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已超过15000例,波及全国28个省区市,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

国家卫健委发布数据显示,3月14日0-24时,全国新增本土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507例,涉及吉林、山东、陕西、天津、广东、福建、浙江、辽宁、江苏、河北、重庆、上海、黑龙江、甘肃、北京、广西、云南、贵州、安徽、河南、湖南等21个省区市。

“受全球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特别是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高发,今年3月以来,境外输入疫情引发的本土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波及范围不断扩大。”在3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3月1日至14日,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已超过15000例,波及全国28个省区市。近期吉林、山东、上海、广东、河北等地疫情还在发展中,部分地区的疫情上升速度较快,社会面传播扩散和外溢风险比较高,各地正加快风险人员筛查、转运、隔离等工作。

“总体来说,当前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加大。目前各疫情发生地应对处置工作正有序、有力推进,疫情整体仍处于可控状态。”雷正龙说。

短短十几天,本土疫情波及范围为何如此广泛?为何出现这种局部聚集性疫情多点同时发生的局面?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指出,主要受三方面影响:一是全球尤其是亚洲疫情高发,二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三是近期疫情的多数新冠感染者无症状或症状轻微造成发现难。

“这就需要我们的防控措施能够更加敏感地捕获疫情,并能更快、更准地做出反应。”吴尊友表示。

“动态清零”就是及时、准确、全部干净地斩断传播链,把病毒消灭在疫情所在地

3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采取果断措施,尽快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动态清零’仍然是我们控制这次疫情的总方针,要求各地能及时发现疫情、及时阻断传播、及时治疗病人,做到发现一起、控制一起、消灭一起。”吴尊友表示。

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不断总结经验,已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应对处置办法,在多轮疫情中得到检验。专家分析研判认为,我国现行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一系列防控措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仍然行之有效。

及时发现疫情,如对入境人员隔离观察,对涉及境外冷链及货运相关人员日常监测,对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对发热门诊或疑似感冒的就诊者核酸检测,在疫情发生后开展一定规模局部人群的核酸检测或多轮的局部全员核酸检测等。

有效阻断传播,如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和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在疫情发生时对局部封控限制人员流动,对密切接触者或次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等。积极给予治疗,如中医药治疗、恢复期血浆或中和抗体应用、对症治疗、特效药、心理康复治疗等。

快速反应,精准防控。在吴尊友看来,发现疫情、阻断传播、治疗病人等措施综合应用,构成了“动态清零”的核心内容。“动态清零”就是及时、准确、全部干净地斩断传播链,不让病毒继续在人群中传播扩散,把病毒消灭在疫情所在地。

“‘动态清零’并不是追求零感染。”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认为,其关键在于精准防控,包括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精准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精准划定疫区或疫点的范围,精准开展临床救治,精准保证老百姓正常生产生活等。

“中国的防控应该以全国作为一个单元来算,而不仅仅是算经济账,更重要还要算社会账、算民生账,要动态算账,大账要加在一起算。”梁万年表示,通过对局部地区极少数人的一些管控、医学干预和社会干预,换取的是“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和绝大部分人群的正常生产生活”。

“从去年散发疫情的相关城市来看,一般在30天左右,最多2个月,整个社会就恢复了正常秩序。”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认为,从时间上看,疫情只是短期的暂时冲击;从涉及人口看,这些城市从几百万至上千万的人口,相对全国人口的比重也较低。“这些城市也会分区分级地进行疫情管控,不是整个城市都按下暂停键。”

3月15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在回应市民关切时表示,目前上海没有封城,上海也不必封城。上海将根据区域风险程度,划定若干个风险区域,实行网格化核酸筛查,进一步强化社会面防控。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隐匿性强,“抗原筛查、核酸诊断”有利于做到早发现,提高监测预警灵敏度

近期,我国疫情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奥密克戎分为4个基因型,我国流行的主要是BA.2和BA.1.1。奥密克戎毒株BA.1的传播速度比德尔塔毒株增加约70%,而BA.2又比BA.1传播速度高出约60%。

本土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占比增多、隐匿传播时间较长后才发现,也是此轮疫情的普遍现象。吴尊友认为,由于约90%的人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人群已经有一定的免疫力,同时,奥密克戎毒株致病性相对较弱,这就使得相当比例的感染者没有症状或症状特别轻,难以发现。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的特点,要求我们的防控措施要更早、更快、更严、更实。”雷正龙表示。

以更快速度发现、识别、判断感染者至关重要。针对奥密克戎传播特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研究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策略。

抗原筛查、核酸诊断——这一监测模式改变原本核酸检测的“单一渠道”,进一步优化了新冠病毒检测策略,有利于做到早发现,提高监测预警灵敏度。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可以间接反映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介绍,新冠病毒有4种结构蛋白,其中N蛋白表达量最大。个体感染新冠病毒后,N蛋白会出现在咽喉部,抗原检测就是检测N蛋白,以此间接反映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

“在一些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基层地区,或者面向一些感染风险相对较高的集中隔离人员,使用抗原检测,可以不需要专门实验室和复杂仪器,以更短时间查出传染源。这样可以降低核酸采样检测人员的工作强度,也多了一种病毒检测的手段。”李金明说。

抗原检测不能代替核酸检测。抗原检测速度更快,操作更便捷,但灵敏度相对较低,通常只有当感染者处于急性感染期,即体内的病毒载量处于较高水平时,抗原检测产品才能检测到。如果感染时间较长、病毒载量变低,就可能出现漏检。此外,抗原检测的特异性也弱于核酸检测,即更容易出现“假阳性”的误检。这也是我国坚持以核酸检测为新冠病毒感染确诊依据的重要原因。

目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批准10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上市。有自我检测需求的群众,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零售药店和电商正积极备货,记者在多家网络销售平台上看到,多款相关产品已开始预售。

科技手段越多、科学方法越多,疫情防控就会越到位、越有力。检测技术和产品、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和生产……一批新技术新成果在战“疫”中成长成熟,为中国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COVID-19相关疫苗和疗法专利态势报告》显示,中国是新冠肺炎疫苗和疗法相关专利申请的最大来源国。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截至2021年10月,中国共有34个研发中的新冠肺炎疫苗,其中23个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总数位居全球第二。

克服麻痹思想,坚持严防死守不松懈,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国完成新冠肺炎疫苗全程接种的人数已超12.3亿。疫苗接种率不断提高,重症率和死亡率在降低,我国为何仍强调防控措施不松懈?

梁万年说,从全球范围看,未来疫情发展方向还不可知。世界卫生组织也指出,新冠病毒未来如何变异,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据多家外媒报道,由德尔塔毒株与奥密克戎毒株重组形成的新冠病毒变体德尔塔克戎(Deltacron)已在美欧多国被发现。英国方面称,该国已发现了约30例相关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疫情应对技术负责人克尔霍夫称,出现这种突变并不令人意外,“考虑到奥密克戎和德尔塔毒株的感染量之大,这是意料之中的事。病毒会随着时间而改变。”

在科学上,还没有有力证据把“随着时间而改变”的新冠病毒视作“大号流感”。“它有很多独特的情况,比如说传播速率很快,人群总体病死率比流感高,特别是老年人等弱势人群重症率致死率较高,等等。”梁万年说,从香港情况来看,新冠病毒来势凶猛,短时间内让大量人群感染,产生大量重症患者,严重挤兑医疗资源,危及城市运行的生命线。

“我们必须要和新冠病毒斗争,要控制它,切断它的传播,尽最大可能保护生命。”梁万年说。

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麻痹,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常抓不懈。疫情已持续两年有余,在大规模接种疫苗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一些人放松了警惕,一些地方产生麻痹懈怠的情绪。有专家强调,我国人口基数大、老年人口多、慢性病患者多,加之各地医疗资源不均衡、不充分,如果思想麻痹、稍加放松,放任疫情蔓延,“即便个体的重症率或死亡率再低,一旦乘上14亿人口,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部分地区疫情的发生,暴露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短板漏洞。多地干部因存在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等问题被严肃问责。

“此次隔离点管理疏漏引发本土感染并导致传播,影响巨大,教训深刻。”3月15日下午,在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顾洪辉表示,这警醒我们,要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落实隔离点等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的闭环管理。目前上海已成立调查组,正对华亭宾馆集中隔离点开展专项调查,将会适时公布调查进展情况。

对个人来说,同样需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现有的研究和防控实践证明,在实施新冠疫苗接种的生物学措施的同时,做好个人日常卫生防护措施,是能够有效防止个人感染新冠病毒的。”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说。

过早、仓促放松防控,极易丧失我国前期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才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在‘动态清零’总方针的指引下,只要我们克服麻痹思想,再接再厉,坚持严防死守不松懈,扎实落实常态化防控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国疫情形势在未来几周就一定会得到明显控制。”吴尊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