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典型案例通报(十四)

发布时间:2022-06-20 18:11:46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一、文山州丘北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一批了之”“一转了之”,导致问题长期未查处。

2021年4月至12月,丘北县自然资源局先后5次以书面函告的形式,将丘北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图斑移送至丘北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核查办理。丘北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加邦,丘北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正和对问题移送函“一批了之”,交由该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进行办理,未提出具体措施推进整治工作,也未进行跟踪问效;该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移送问题“一转了之”,分别以函的形式将部分问题线索下发交由涉及的乡镇进行调查核实,没有组织开展责令退还土地和限期拆除非法新建房屋工作,造成乱占耕地问题长时间未得到有效查处,产生不良影响。2022年5月,丘北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加邦受到诫勉问责;丘北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正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丘北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陈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丽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粮食承储企业监管不到位,在财政补贴审核中作风不严不实,造成财政补贴资金被套取的问题。

丽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日常监督检查和年度粮食库存检查中工作不细不实,未对永胜县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古城区粮油收储有限公司等3家粮食承储企业的实物账、会计账、统计账进行一一核对,未发现承储企业存在粮食储备、轮换不足的问题;在承储企业申报市级粮油储备财政补贴过程中,丽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未严格审核把关,未按规定开展验收、检查核实等工作,导致承储企业在未完成既定粮食储存、轮换任务的情况下,通过虚报数据套取财政补贴139万余元,造成国家资金损失。2022年5月,丽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受到通报问责;丽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军供科原科长木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丽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监督检查科原科长刘维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丽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因还涉及其他问题,目前正在核实;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