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以“清廉单元”为抓手 推动清廉建设全域覆盖

发布时间:2022-11-28 17:38:57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在富源县中安街道东门河畔,廉洁文化长廊里“鬻琴知县”孙士寅的故事吸引前来散步休闲的市民驻足观看;

在富源县第二小学,一场场廉洁文化主题班会、清廉家风征文活动在学生心中种下廉洁种子。

……

近年来,富源县纪委监委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工程项目、清廉金融、清廉企业等“清廉单元”建设,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以“一点”带“一域”,推动清廉建设全域覆盖。

县纪委监委紧盯权力运行这个关键点,督促各单位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县民政局制定村组干部小微权力清单、正负面履职清单,要求村组干部严格落实好“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有效防止基层“微腐败”,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县卫生健康局建立完善医疗系统廉政谈话、医药品供应商“黑名单”等制度,让廉洁行医蔚然成风;县教育体育局要求各级学校从思想道德、权力行使、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四个方面,对班子成员、校务委员、班主任、备课组组长等重点岗位人员展开廉政风险排查,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护航“清廉学校”建设……

县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清廉单元”建设的重要一环,深入挖掘提炼本土爱国志士和革命先烈故事中的清廉元素,在机关办公楼、市民公园、村(社区)活动广场等地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廉政主题宣传栏等,构筑具有富源特色的清廉文化“风景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等载体,对廉洁文化进行宣传,深入村(社区)、企业、学校进行廉政宣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发挥廉洁文化对群众的熏陶作用,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清廉价值理念,强化全社会对清廉建设的心理认同和行为趋同。

同时,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大数据监督作用,以智慧监督助力“清廉单元”建设。依托阳光监督平台,建立党员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对信访举报、党纪政务处分、操办婚丧事宜、主要社会关系、房产车辆、经商办企业等12项重点内容进行信息收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情况进行动态化管理,为党员领导干部精准“画像”,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发生。还把群众关注的民生政策、项目建设、村集体“三资”等情况全部纳入阳光监督平台,实行网上公开、在线查询、全程监督,鼓励群众参与监督,持续织密织牢监督网络。

“我们将把‘清廉单元’建设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整合监督力量,进一步探索创新监督机制,压紧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以有力监督推动‘清廉富源’建设迈上新台阶。”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李荣祥 || 责任编辑 马雪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