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E+医”一体联动监督 助力清廉医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5 17:09:10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按要求健全完善的内控管理制度是否执行到位了?”“请提供医院防统方系统近2个月的数据。”近日,沾益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来到区人民医院,向办公室、财务室、后勤保障科等部门详细了解该院“E+医”一体联动监督机制运行情况。

“E”即防统方信息化管理平台,该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医院有关科室、医务人员的用药行为进行监督;“医”即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与区人民医院协同联动,由纪检监察组组长和医院党总支书记、纪检委员、各科室清廉监督员共同组成的“医监督”组。

日常监督中,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针对防统方信息化管理平台形成的详细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医院对存在违规行为的科室或人员及时提醒谈话,以“咬耳朵、扯袖子、敲警钟”的方式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着力强化廉政教育、医德医风和行业自律教育,提高医务人员“免疫力”。

“医监督”组靶向聚焦药品和耗材采购、项目招投标、医务人员规范处方合理用药等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联动开展监督,构建起集内控管理制度、廉政风险预警机制、防统方信息化管理平台为一体的线下线上联动监督体系,合力打造党风清正、行风清新、院风清净、医风清洁、作风清朗的“五清医院”。今年以来,该区医院通过防统方系统查找发现问题3个,收集患者意见建议21条,并由“医监督”组开展线下监督6次、专项督查2次,查找并推动问题整改3个。

以此为基础,区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对全区医疗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议事规则、财务管理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项目建设招投标、设备采购、医疗用药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的重点领域强化动态预警、实时监督,持续跟踪推动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推动医院将廉情分析会开到科室层面,每季度开展一次阶段性廉情“体检”,对发现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根据问题的不同类型、轻重程度,分层分类精准处置或交办处置,有效防范廉洁风险。

“‘E+医’一体联动监督机制的实施,让派驻监督、信息化监督有效协同联动,提高了监督工作实效,促进医疗行业形成廉洁用权、廉洁行医的良好氛围。”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路平 殷贤兵 || 责任编辑 马雪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