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门:建设“清廉村居”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25 17:20:02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古树浓荫、清泉涌流……”走进易门县十街乡贾姑村,一路山清水秀,村里的村民们正悠闲漫步。到了夜晚,身穿民族服饰的彝族同胞手拉手,伴着音乐,欢快地跳起左脚舞,人人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作为易门县的清廉村居示范点,十街乡贾姑村依托良好生态环境,擦亮清廉底色、提高发展成色,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廉政文化品牌,让“清风”吹拂农村基层,以清廉村居建设之笔,绘就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今年以来,易门县聚焦清廉建设,以新时代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为主线,通过完善基层监督治理体系、精准监督小微权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等有力举措,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该县紧紧围绕建设“清廉班子、清正干部、清新村务、清朗民风”目标要求,制定印发加快推进易门县“清廉村居”建设的通知及实施方案,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推进“规划图”变成“施工图”。

该县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通过学习培训、实践大练兵、创先争优等方式,不断提升村干部综合能力。同时,规范配置村级监督队伍,将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的村民选举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建立健全村居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工作机制,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高效规范。

县纪委监委找准制约清廉村居建设的关键点,督促7个乡镇(街道)分类梳理小微权力事项,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统一制定规范小微权力清单和履职流程图,推动小微权力监管清单化、流程化、规范化。此外,实施村居事务阳光工程,严格执行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四议两公开”和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制度。

县纪委监委把移风易俗树立新风尚和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充分挖掘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不同的文化元素,打造富有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洁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等内容上墙,以廉洁文化引领民风社风向善向上。今年以来,易门县通过村(社区)自查申报、乡镇(街道)初审推荐,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等部门实地联审,将贾姑村、苗茂村、普厂村等13个村(社区)命名为清廉村居示范点。

“随着清廉村居建设的持续推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明显提高,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新风尚正在逐步形成。我们将继续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推进‘清廉易门’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对村级权力的制约监督,严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为实现乡村振兴、共富共美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责任人表示。(陈金萍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