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江:聚焦落实找偏差 推动解决难点堵点问题

发布时间:2022-11-26 14:25:21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走进座细村轩秀搬迁点,一排排青灰色的二层小楼错落有致,独具民族特色的画卷装点着房屋外墙,平整的石板路延伸到各个农家院落,村里的小广场健身设施齐全,老人们踏着节拍跳着广场舞,孩子们三五成群追逐嬉戏……

“现在主要经济作物有咖啡、橡胶、砂仁,今年人均年收入达12000元左右,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更好。”日前,墨江县纪委监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组到雅邑镇座细村轩秀搬迁点走访,村民白国强说起搬迁后的幸福新生活,后劲十足。

搬得出“穷窝”,还要稳得住、能致富。墨江县纪委监委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把各级党组织、职能部门落实促进就业措施、产业培育措施、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措施等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推动解决群众发展产业、稳定就业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村干部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不清楚、不掌握。”“镇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公益性岗位到人项目资金未支付……”在不久前开展的市县上下联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交叉蹲点监督检查上,该县纪委监委反馈给各乡(镇)、职能部门25个问题清单。

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受就业信息不对称、劳动力素质不高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部分搬迁安置点存在后续有效扶持措施少、群众就业难、就业渠道狭窄等问题。针对此类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履行好职能职责,有力有序做好就业服务。

深挖一层看责任、聚焦落实找偏差,该县纪委监委认真对照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检查的重点,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搬迁的难点堵点问题。

“我们建立‘委机关+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的‘四个一’捆绑蹲点监督机制,对各乡(镇)、行业部门开展常态化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查组围绕党委主体责任、干部作风、工作效能等几个方面,对易地搬迁点开展监督检查,用“清单制+责任制+时限表”进行反馈,紧盯问题整改,跟进督促整改进度,并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督促行业部门履职尽责,保障搬迁群众安得下心扎得了根。(罗媛华 罗桂兰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