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找漏洞打“补丁” 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9-23 17:11:37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警示教育大会给我们注入了一针‘清醒剂’,我们将认真对照反思,举一反三,查缺补漏……”

“该案件暴露出我们相关单位、部门和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仍然存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不严肃、不认真、不担当等问题,要立行立改,加快实施以龙川江、礼社江、九龙甸水库、西静河水库等重要河库水生态、水环境修复治理为重点的楚雄市河湖革命攻坚战……”

近日,楚雄市围绕本市典型案例召开全市科级领导干部第二期警示教育大会,现场观看警示教育片,并针对龙川江水生态环境破坏和粮食购销领域“塌方式”腐败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查“症状”、找“病根”、开“药方”。

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近年来,像这样较真碰硬、不打折扣,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往深里走实里做,已成为该市纪委监委的一项“规定动作”。

近年来,楚雄市纪委监委以“清廉楚雄”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扎实做好案件查办“通篇文章”,不断创新警示教育形式,分层分类分期开展警示教育。精选查处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发警示教育读本,紧盯重要节日等违纪违法问题易发高发的时间节点以及干部录用、交流、提拔等关键环节,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曝光典型案件、提醒谈话等方式,明示违纪后果、重申纪律要求。今年以来,已组织召开2期延伸到村(社区)的警示教育,全市各级各部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64场次,受教育人数8300余人次。

该市纪委监委还制定出台《楚雄市关于开展常态化通报违纪违法案例工作的实施办法》,在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同时,采取常态化开展提醒谈话、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组织案发单位和关联部门干部到庭审现场旁听等形式,定期向党员干部推送“警示教育套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此外,为切实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和治本作用,该市纪委监委在严查快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认真落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教要求,结合案发单位、系统的政治生态情况和部门、行业特点等,对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所在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从典型案件中查找制度漏洞,及时打好制度“补丁”,实现惩戒、教育、整改效果的最大化。

接下来,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做实宣布处分决定同步教育,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同时,认真执行常态化通报违纪违法案例工作制度,运用好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营造全市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黄永美  米静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