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强化信访举报宣传 提升信访举报质效

发布时间:2022-08-16 17:37:36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有对党组织、党员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党的纪律行为的检举控告;还有……”落水镇灰硐村集市上,宣威市纪委监委开展的信访举报宣传活动正在进行。

近日,宣威市纪委监委聚焦信访举报常见问题,在该市范围内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行使信访举报权利,依规依纪依法反映问题,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群众遇到问题比较着急,加之对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流程不了解,容易造成多头举报、重复举报,开展信访举报知识宣传活动很有必要。”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道。

该市纪委监委围绕《信访工作条例》《曲靖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办法》等,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传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监察对象覆盖范围、受理检举控告范围、不予受理事项、检举控告人权利义务、查处的诬告陷害案例等内容,并发放《信访举报知识手册》1000余份。

“遇到问题我也拿不准去哪反映,反映了我还担心有没有用,会不会受到打击报复?”活动现场,一名群众说出了心中的顾虑。

“请大家拨打我们的信访举报电话‘12388’,还可以关注我们的‘清风宣威’微信公众号,如果发现党员干部贪污截留、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违规违纪行为,都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一键举报,我们会对举报信息严格保密,并对核查情况及时反馈。”宣传活动现场,信访室几名干部耐心地向群众答疑解惑,帮助大家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现场接访,在宣传相关知识的同时,收集群众对信访举报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效化解业务范围内、范围外的信访举报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营造规范、和谐、有序的信访举报秩序。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将积极推进信访举报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提高干部群众信访举报知识知晓度,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辨识度,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助力清廉宣威建设向纵深推进。(单丹 彭英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