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北:用心接访下访 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2-08-16 17:55:47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向你们反映问题后,没过几天就拿到补助款了,帮我们合作社解了燃眉之急。”近日,丘北县一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后,其负责人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致谢。

这一通电话源于不久前丘北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一次接访工作。接访中,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接到一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反映上级划拨的扶持资金迟迟未发放到位,合作社运营面临困难的问题。随后,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立即到相关部门、乡(镇)对问题进行了解核实。原来,是由于该合作社相关账户问题,造成扶持资金一直未能入账,导致合作社误认为资金被相关部门克扣。

“这个信访件虽然是由于信访人自身原因造成的,但也反映出相关部门工作不认真、不细致,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将该问题列入立行立改事项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整改,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一次起底排查,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瞄准民生“小切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民生领域信访事项集中研判机制,变“坐等来访”为“主动下访”,采取流动接访、带信下访、重点约访、回访问效等方式,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等“急难愁盼”问题。

“涉及民生领域的信访问题,只有深入一线,号准了‘脉’,了解清楚问题症结所在,才能开好‘药方’,解决好问题。”为确保民生领域信访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与信访工作部门的联动监督机制,对民生领域信访问题进行“清单式”管理,实行领导包案制、每月接访制度、带案下访制等,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自今年开展处置化解民生领域信访问题专项行动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领导包案6件,失实了结4件,正在办理2件;领导班子开展定点接访共20余次,重点约访3次,带案下访6次。(王灵惠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