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员和服务员

发布时间:2022-08-15 17:07:55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您觉得办理项目审批、评估和审查等流程是否便捷高效?是否遇到部门履职不到位、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的情况?对优化营商环境您有什么意见建议?”近期,祥云县纪委监委在祥云财富工业园区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交流会,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为企服务质量、惠企政策落实等情况,全面收集企业在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此前,由于该县林草部门在办理林权证过程中作风不严不实,造成了林地确权错误,导致该项目用地征收工作难以开展,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集中建园重点项目的快速推进。县纪委监委收到问题线索后,迅速核实问题线索,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方式,责令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限期更正林权权属,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调查,确保集中建园重点项目征地工作有序推进。为全方位、多角度发掘集中建园相关企业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卡点,县纪委监委精心筛选各行业优秀企业,采取座谈交流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收集企业诉求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分析研判,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压紧压实责任部门整改工作主体责任,要求限时办结、逐一销号,为集中建园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推动解决集中建园重点项目建设征地问题只是该县纪委监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自“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对营商环境领域问题线索单独建账、优先处置、快查快办,严肃查处在涉企事项办理中办事拖拉、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作风问题以及吃拿卡要、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座谈交流和问卷调研收集问题22个,专项监督发现问题17个,推动解决问题25个;发现办理问题线索9件,办结7件,立案审查调查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通报曝光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2批8件12人。

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保障。为切实树牢“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理念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祥云县委、县政府先后推行涉企事项联审联批“一站式”服务、“五证同颁”模式等举措,开通项目审批受理、评估和审查同步进行的绿色通道,压缩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县纪委监委主动融入、担当作为,把为企服务事项办理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督促各行业主责部门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推动联审联批“一站式”服务、“五证同颁”模式有效实施,切实做到“主动上门、送证到家”,助力打造集成审批新模式、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以“祥云之干”催生“祥云之变”。

“优化营商环境是祥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督促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引导激励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既要规范用权、守住底线,又要主动服务、积极作为,着力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优质高效、风清气正的一流营商环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肖美菊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