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濞: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吹响基层治理“观察哨”

发布时间:2022-08-15 17:25:45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以后咱们想知道办事流程、该带哪些材料不用再跑一趟村委会或者镇政府了,在手机上一点就知道了。这个‘一点通’真不错。”在漾濞县平坡镇石坪村,工作人员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时,群众纷纷为该平台点赞。

“你们还能在线监督咱村干部干工作呢。”该村委会工作人员手把手教村民们怎样查看信息公开情况、反映群众诉求。

近日,云南省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在漾濞县落地,该县纪委监委对全县37个职能部门、9个乡镇及66个村(居)委会开展动员培训。各乡镇纪委、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通过为群众办事时、街天赶集时、走访农户时见缝插针向群众发放使用指南,讲解“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使用方法,积极开展“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推广工作,引导群众把身边的问题矛盾及时在属地最小网格内化解。

群众可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微信小程序或县纪委监委门户网站进入“监督一点通”专栏,在线查询村、社区的党务(村务)工作、集体“三资”、工程建设项目、惠民资金发放情况等应公开信息,同时群众可以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应公开未公开事宜,投诉相关部门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等问题。“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使用,便于群众对基层小微权力进行监督,实现投诉一键通、过程可追踪、结果可查询。

“平台运行第二天我们就公示了20余条党务、村务信息,不到一周就接到了一条匿名群众投诉,投诉当天我们就督促相关部门办结并得到群众满意答复。”平坡镇纪委书记说道。

群众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和投诉的问题可直达乡镇纪委,乡镇纪委根据问题全程跟进监督。通过聚焦村集体“三资”管理、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把监督的“触角”向基层单元延伸,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助力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刀”“亮剑”。

“小微权力直接关系到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清廉大理”建设行动,落实抓细“小切口”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强化案件查办力度,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为基层治理赋能添力。(苏文府  王韵雅 || 责任编辑  宋凯文)